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70514
健之素消毒剂临床消毒测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冯哲 孙立英 李有信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红十字会朝阳医院(北京 100020)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3
关键词: 期刊 zhyygrxzz 0 短篇报道 fur -->

1 材料与方法
1.1 消毒剂 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健之素消毒剂”其主要成分为三氯异氰脲酸。中和剂为1%硫代硫酸纳。
1.2 方法 空气消毒按500mg/L的剂量,取喷雾前、喷雾后即刻及30分钟、60分钟的细菌作培养;物表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的健之素水溶液,对物体表面做擦拭消毒。

2 结 果
空气消毒的平均杀灭率91.2%,对照组为28%;对物体表面的平均杀灭率89.6%;对器械的消毒5分钟杀灭率81%、10分钟88.8%、20分钟96.0%。

3 结 论
3.1 用500mg/L剂量的健之素溶液作喷雾消毒后,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平均杀菌率达85%,而30分钟内的消毒效果最佳。
3.2 用125mg/L的健之素水溶液对物体表面作擦拭消毒后,即刻检测杀菌率为97%,用于一般物表消毒效果较好。
3.3 用250mg/L剂量的健之素溶液浸泡器械,20分钟的细菌杀菌率可达96%,对器械无腐蚀作用。
健之素消毒剂为含有效氯的杀菌药物。此药溶解性能强,将此药片放入水中即刻溶解,无沉淀。该消毒剂在使用条件下不会引起毒性反应,且稳定性好,对皮肤无刺激。经监测24小时后消毒液中的有效氯含量约下降8%。使用时间过长应更换新液。

(1999-04-25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