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0456
多重耐药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医院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医院感染|易感因素|抗菌药物药敏,关键词:
     王葆青 胡必杰 何礼贤 倪才妹 李锡莹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 上海 200032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4


    关键词: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医院感染;易感因素;抗菌药物药敏 期刊 zhyygrxzz 0 抗菌药物与医院感染 fur -->


    

摘要 目的:提高临床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S.m)感染的诊治水平。方法:调查近两年医院血培养证实的S.m感染病例,分析其 发病的危险因素、临床特点及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情况。 结果:发现 8例患者均为医院感染,慢性基础疾病及创伤性操作为其易感因素。感染的临床表现多种多 样,且对目前常用抗菌药物多有不同程度耐药。结论:有易感因素 时,应密切注意S.m感染的产生,及早进行微生物学检查,尽早根据药敏应用抗菌药物经验 性治疗。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378.99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S.m)常表现为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其引 起的医院感染日益增多,已受到临床高度重视。现将我院近两年来培养证实的医 院感染S.m菌血症8例报告如下。

1 临床及实验室资料

8例嗜麦芽窄食单胞菌菌血症临床资料和对抗生素的药敏实验见表1、2、3。

表1 8例嗜麦芽窄食单胞菌菌血症临床资 料

例号 基础疾病 临床特征 诊断依据 创伤性操作 转归
1 严重外伤 多器官功能 衰竭 高热 腹胀 黄疸 少尿 低血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