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70128
尿毒症肺部病变5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1998年第4期
陈宝平 罗秀兰 石兴元 475000 河南省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淮河医院(陈宝平、石兴无);安阳市交通医院(罗秀兰) 中华肾脏病杂志 1998 0 14 4
关键词: 期刊 zhszbzz 0 经验交流 fur -->

尿毒症所引起的肺部病变,直接影响尿毒症患者的生存,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我们将1993年1月~1996年6月住院的77例尿毒症患者其中合并肺部病变58例进行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77例患者均符合尿毒症的诊断标准,Ccr>707μmol/L,GFR<10ml/min。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40例,慢性肾盂肾炎4例,高血压肾硬化6例,狼疮肾炎、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各2例,其它肾病4例。其中55例合并肺部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咯血、呼吸困难,肺部干湿罗音。胸部X线表现:肺门模糊,肺纹理增粗22例;双肺门阴影增大,边缘不清,对称呈蝶翼样改变21例;双肺门模糊,下肺呈毛玻璃样,Kerley′sA或B线15例,合并肺部感染6例。将77例尿毒症患者按有无肺部病变情况分两组观察,肺部病变组(58例)平均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碳酸氢根浓度较非肺部病变组(19例)明显降低,(P<0.01),而血肌酐水平则明显高于非肺部病变组(P<0.01),差异显著。血液透析治疗效果明显。血透46例,死亡5例。未行血透治疗12例,死亡6例。
体会 尿毒症肺的发生机制是由于尿毒症毒素引起肺毛细血管渗透压升高,肺微循环通透性增加,肺间质、肺泡水肿,以及纤维素性渗出。这种病理改变,最终导致肺功能下降。临床上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肺部罗音等表现。本组77例尿毒症发生肺部病变58例(75%)。我们观察胸部X线改变部分与临床表现不成比例,应早期常规拍胸片检查,以免延误诊治。根据我们观察;尿毒症肺的发生及严重程度与机体贫血、营养状况,血肌酐水平,酸中毒程度密切相关。另外尿毒症肺部表现应与肺部感染、左心功能不全相鉴别,胸部X线检查具有特征性。我们在临床上的治疗体会: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是从根本上治疗尿毒症肺部病变的唯一有效措施。早期透析治疗可预防尿毒症肺的发生,并减少死亡率。

(收稿:1997-06-17 修回:1997-11-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