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70548
白血病骨髓抑制期医院感染的治疗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魏金铠 王瑞娟 刘慧哲 石瑄 张晓梅 魏金铠 刘慧哲 石瑄(河北保定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 保定 071000);;王瑞娟(解放军总医院);张晓梅(河北凌云机械厂职工医院)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0 9 2
关键词:白血病;骨髓抑制;医院感染 期刊 zhyygrxzz 0 抗菌药物与医院感染 fur -->

摘要 目的 加强白血病骨髓抑制期医院感染控制。方法 对白血病患儿化疗后骨髓抑制伴医院消化系统感染在综合支持治疗基础上轻、中、重度感染者分别选用不同组合抗生素与口服丁胺卡那霉素进行疗效比较。结果 两组在显效率、病程缩短方面有显著差异(P<0.01)。结论 口服丁胺卡那疗法具有简便、经济、无毒副作用,易于推广等特点。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78.12

我们于1995年12月~1997年12月共收治化疗后30例伴消化系统感染的骨髓抑制患者,口服丁胺卡那霉素者比单纯综合治疗对照组在辅助防治消化系统感染方面有明显作用,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6人,其中L1型12人、L2 型4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2人、M5 1人、M3 1人。其中男8例,女10例,年龄2.5~14岁,平均6.5岁。所有患儿均接受正规化疗、支持治疗、注重环境及自身护理,其中41例次伴不同程度感染,30例次为消化系统感染。
1.2 临床感染分度 轻度4例次,无体温升高,有临床症状、体征;中度16例次,体温37.6~38.9℃伴临床症状、体征或培养阳性。
1.3 防治措施 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在性别、年龄、骨髓抑制及病情程度上无明显差异。据病情选用G-CSF或GM-CSF(每日5ug/kg,连用3天)、输全血或成分血,依感染程度选用抗生素。治疗组加服丁胺卡那霉素(每日10mg/kg)。治疗前、后通过尿、便常规,肾功能,听觉诱发电位监测其可能发生的毒副作用。

2 结 果
2.1 临床症状 本组患儿消化系统症状30例:口腔溃疡、粘膜弥烂、呕吐、腹痛、腹泻、里急后重、便培养有克雷伯杆菌3例、大肠埃希氏菌5例、伴发热20例;37.6~38.5℃14例,>38.5℃6例,伴呼吸系统症状11例:咽痛、咳嗽、呼吸急促和(或)咯痰、败血症2例,血培养有大肠埃希氏菌1例。
2.2 疗效 治疗组16例次,显效12例(75.0%)有效3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3.75%,平均病程3.5天,呼吸系统症状平均病程为5天;对照组14例次,显效6例(42.9%),有效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2.9%,平均病程5.5天;呼吸症状平均病程5.5天。两者对比显效率前者高,平均病程前者短,在统计学上均有显著差异(P<0.01),对呼吸系统症状控制时间:总有效率则无显著区别,2例无效者均为患败血症的未缓解病情危重的白血病患儿,且中性粒细胞<0.5×109 /L,M5 1例,复发L2 1例。
2.3 毒副作用监测 口服丁胺卡那霉素治疗前后经查尿便常规、肾功能及听觉诱发电位,均无肠道菌群失调、耐药现象发生及耳肾毒性症状。

3 讨 论
在白血病的化疗中短暂的骨髓抑制是经常发生的,它是导致医院感染的最主要原因,尤其在未缓解及缓解者伴严重骨髓抑制时感染可能是致死的重要因素,若早期采用综合措施可使多数患儿安全渡过此期,由于此时白细胞减少,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及生理防御屏障均可降低,使得条件致病菌,尤其革兰氏阴性菌成为其主要致病原,在常规治疗中多采用先锋Ⅰ+庆大霉素+氧哌嗪青霉素或第三代头孢霉素静脉点滴,前者庆大霉素的耳肾毒性在儿童期不可忽视。本组病例在综合治疗,广谱抗生素应用同时口服丁胺卡那霉素,使症状明显改善,病程缩短。其机制为丁胺卡那霉素使口腔及消化道寄生菌通过此法得到控制,从而减轻其致病医院感染的症状、体征。这种方法简单、药物不易吸收,可避免静脉用药的毒副作用,效果良好,减少了应用较昂贵抗生素的总量,短期使用未发现耐药,虽然总有效率无明显差异,对呼吸系统症状及败血症无效,口服丁胺卡那霉素不失为在白血病化疗后骨髓抑制期辅助防治医院感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值得临床推广。

(1998-07-24收稿 1999-02-23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