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71192
胆囊腺瘤伴不典型增生及原位癌的组织形态和免疫组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2000年第2期
陆良勇 陈成伟 刘燕 李晓燕 刘尚廉 陆良勇 陈成伟 刘燕 李晓燕(200233 上海,解放军第85医院/上海南京军区肝病研究中心);刘尚廉(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病理科) 中华消化杂志 2000 0 20 2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130-131 论著摘要 fur -->

胆囊腺瘤不仅少见,而且其组织类型、上皮的组成远较消化道其它腺瘤复杂。腺瘤主要由化生的胃、肠粘膜上皮、化生的幽门腺(metaplastic pyloric glands,MPG)、杯状细胞、潘氏(Paneth)细胞、灶性鳞状细胞样梭形细胞(foci of squamoid spindle cell,SSC)等组成[1-3] ,腺瘤伴不典型增生及原位癌的发生率也高于胃肠道腺瘤。为探索胆囊腺瘤伴发不典型增生的组织形态和免疫组化特性,我们从10年的胆囊切除标本中检出胆囊腺瘤25例,并进行了相关研究,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临床资料
1985年6月~1995年6月期间,我院共行胆囊切除2 529例,其中明确为胆囊腺瘤的为25例。男性9例,女性16例,中位年龄43岁。因右上腹不适、隐痛反复发作就诊者16例,无症状在正常体检中发现9例。腺瘤位于胆囊体部14例,底部6例,颈部5例。单发病灶19例,2个以上病灶者6例,伴结石者6例。腺瘤长径≤1cm者18例,≤2cm者3例,>2cm者4例。术后20例随访36~120个月不等,18例健在,2例死亡,5例失访。
二、腺瘤类型与不典型增生检出率
按WHO[1] 分类标准,25例腺瘤中14例为管状腺瘤(tubular adenoma,TA),4例为乳头状腺瘤(papillary adenoma,PA),7例为管状乳头状腺瘤(tubulopapillary adenoma,TPA)(两种腺上皮成分各>20%以上)。按文献中有关胆囊不典型增生标准[1-2] ,腺瘤上皮核浆比例失调和核极性消失,累及1/3腺瘤上皮的比例,列入轻~中度不典型增生(5例),重度不典型增生(3例),重度不典型增生伴局灶性原位癌(3例)。
三、免疫组化标记
采用LSAB法。广谱型细胞角蛋白(keratin,CK1),低分子量细胞角蛋白(cytokeratin M,CK2)、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溶菌酶(lysozyme,Lys)、平滑肌肌动蛋白(smooth muscle actin,SMA)、S100蛋白和LSAB试剂盒(K9002)均购自丹麦DAKO公司。染色步骤按说明书进行,以结肠TA上皮为阳性对照。在标记过程中用TBS和血清(1∶50)替代一抗为阴性对照。5个高倍视野下阳性细胞超过30%判为阳性。

结果

25例胆囊腺瘤中,TA 14例,PA 4例,TPA 7例,由非化生型和化生型上皮组成。非化生型上皮为胆囊上皮可形成乳头和管状腺瘤,多为单层柱状。化生型上皮主要有:(1)管状胃肠上皮,为多层次的假复层柱状上皮,见杯状细胞和潘氏细胞。(2)乳头状胃肠上皮,多由Ⅰ级乳头构成,Ⅱ级乳头者细胞有明显异形,核极性差。(3)MPG上皮,由单层立方上皮组成,核居中胞浆着色浅,簇状分布。(4)SSC上皮,由小多边形和长梭形细胞组成,无细胞间桥,呈巢状或束状分布,多位于腺体基底膜处。
免疫标记结果见表1:TA中管状腺上皮对Lys、CK1、CK2的阳性率高于PA中乳头状上皮,其中4例部分腺瘤上皮对SMA呈阳性反应。PA中乳头状上皮的S100表达率高于TA中管状腺上皮。MGP对Lys有极好表达外,对S100也有良好表达。SCC这部分细胞仅对CK2呈阳性表达,对CK1、Lys均呈阴性。
不典型增生伴局灶性原位癌与有关因素见表2:不典型增生率占32%(8/25),重度不典型增生伴局灶性原位癌占12%(3/25),乳头状分枝多、结肠上皮呈腺瘤性增生、杯状细胞增多与重度不典型增生及原位癌发生有关,PA组和腺瘤>2cm组不典型增生率也高,而MPG和SCC上皮不典型增生发生率较低。

讨论

一、胆囊腺瘤上皮的免疫组化特性
胆囊腺瘤主要由化生的胃肠道上皮、MPG和SSC等细胞所组成。在大体标本中可见肿块,多种化生的上皮按不同比例参杂组成,腺瘤上皮有明显增生或不典型增生。而在慢性胆囊炎中,尽管有时也见有胃肠道和MPG上皮,但在大体标本中仅见局部粘膜增厚,化生上皮多较单一,细胞异型性不明显。在非化生上皮组成的胆囊腺瘤中,乳头状上皮和管状腺上皮无杯状细胞,上皮层次也较少,间质内无组织细胞,有别化生型腺瘤和胆固醇息肉。在腺瘤中应用免疫组化的目的在于鉴别腺瘤上皮属性,本组除2例为非化生型腺瘤外,其余均为化生型腺瘤。本组12例SCC免疫组化标记结果表明5/12例为上皮来源,与Nihihara[3] 报道一致,除外平滑肌和肌上皮来源。设计S100蛋白标记的目的是鉴别胆囊的副神经节瘤[1] 和肌上皮源性,S100对MGP特异性表达尚未见报道。

表1 六种抗体在四种胆囊腺瘤上皮中的表达

组别 例数 CK1 CK2 S100 NSE Lys SMA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管状腺 21 21(100) 0 14(66.7) 7(33.3) 0 21(100) 9(42.9) 12(57.1) 21(100) 0 4(19.0) 17(81.0)
乳头状 15 7(46.7) 8(53.3) 6(40.0) 9(60.0) 8(53.3) 7(46.7) 6(40.0) 9(60.0) 9(60.0) 6(40.0) 4(26.7) 11(73.3)
MGP 14 5(35.7) 9(64.3) 5(35.7) 9(64.3) 10(71.4) 4(28.6) 4(28.6) 10(71.4) 14(100) 0 0 14(100)
SSC 12 0 12(100) 5(41.7) 7(58.3) 0 12(100) 0 12(100) 0 12(100) 0 12(100)
表2 不典型增生伴原位癌与腺瘤有关因素
组别 例数 腺瘤类型 腺瘤长径 上皮类型 结石
TA 14 PA 4 PTA 7 >2cm 4 ≤2cm 3 ≤1cm 18 管状腺 21 乳头状 15 MPG 14 SCC 12 有6 无19
轻~中度 5 3(21.4) 1(25) 1(14.3) 1(25) 1(33.3) 3(16.7) 2(9.5) 1(6.7) 1(7.1) 1(8.3) 1(16.7) 4(21.1)
重度 3 2(14.3) 0 1(14.3) 1(25) 0 2(11.1) 1(4.8) 1(6.7) 1(7.1) 0 0 3(15.8)
局部癌变 3 1(7.1) 1(25) 1(14.3) 2(50) 1(33.3) 0 1(4.8) 2(13.3) 0 0 1(16.7) 2(10.5)
二、不典型增生伴原位癌的发生率和有关因素
文献中有关胆囊腺瘤伴发不典型增生伴原位癌的发生率报道不一,Kozuk报道的为38.9%(7/18),Nakajo[4] 的为58.8%(10/17),而Farinon[5] 统计2 145例胆囊切除标本中未见1例(0/9)。Kijima观察了35例早期胆囊癌和16例微小胆囊癌,腺瘤伴原位癌的分别为14.3%和12.5%。本文的不典型增生伴原位癌分别为32%和12%。不典型增生伴原位癌相关因素主要有:组织学类型中以PA为多见;结肠上皮化生伴腺瘤性增生,杯状细胞增多,神经内分泌细胞减少;腺瘤体积>2cm者。而MPG和SCC中尚未见伴发原位癌的报道。

参考文献

[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international histological classification of tumors: Histological typing of tumors of the gallbladder and extrahepatic bile ducts. Albores JS, Henson DE and Sobin LH. in collaboration with pathologists in 5 countries. Second Edition.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New York, 1991.
[2]Yamagiwa H. Mucosal dysplasia of gallbladder: Isolated and adjacent lesion to carcinoma. Jpn J Cancer Res, 1989,80:238-243.
[3]Nishihara K, Yamaguchi K, Hashimoto H, et al. Tumor adenoma of the gallbladder with squamoid spindle cell metaplasia. Report of three cases with immunohistohemical study. Acta Pathol, 1991,41:41-45.
[4]Nakajo S, Yamamoto M, Tahara E. Morphometrical analysis of gallbladder adenoma and adenocarcinoma with reference to histogenesis and adenoma carcinoma sequence. Virchows Arch A, 1990,417:49-56.
[5]Nakajo S, Yamamoto M, Tahara E. Morphometric analysis of gallbladder adenocarcinoma: discrimination between carcinoma and dysplasia.Virchows Arch A, 1989,416:133-140.

(收稿日期: 1999-05-14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