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71256
重症胰腺炎的发病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1999年第5期
     巫协宁 200080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中华消化杂志 1999 0 19 5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专论 fur -->


     随着人们食物结构的改变,胆石症发病率的增高以及饮酒的普遍,急性胰腺炎在上海大、中医院住院数目日益增多,其中不少是坏死型的重症胰腺炎,并发症多而重。作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案治疗以来,病死率已日见减低,预后也大为改观。作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细致的观察,复习大量文献,对其发病机制作一剖析,并对其治疗作一介绍。

    一、重症胰腺炎的发病机制

    重症胰腺炎是一多因素,累及多环节的疾病。首先是几种致病因素引发胰腺腺泡的损伤,释放多种受激活的胰酶及炎症细胞因子,有多种细胞的过度激活和相互作用,产生氧自由基和炎症介质引起胰腺、腹膜和一些主要器官(肺、脑)的血管通透性增加,最后导致了重症胰腺炎及其并发症的发生。见图1~3。

图1 胰腺腺泡损伤的源由

图2 重症胰腺炎的发病过程

图3 重症胰腺炎多器官功能失常和衰竭的发生机制

(一) 胰腺腺泡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