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71407
mdr1基因mRNA在结肠腺瘤-结肠癌序列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杂志》 1999年第1期
     赵行远 孙宁东 吴建平 侯炜 430012 空军汉口医院(赵行远 孙宁东);湖北省肿瘤医院(吴建平);湖北医科大学病毒所(侯炜) 中华消化杂志 1999 0 19 1


    关键词: 期刊 zhxhzz 0 论著摘要 fur -->


    

结肠癌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加术后化疗。然而,在治疗过程中常发现病人对某些药物具有耐受现象,这种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的机制是肿瘤细胞中mdr1基因的过度表达,该基因的产物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70 000的P-糖蛋白。P-糖蛋白有药物联接特性,还可作为一种依赖能量的药物输出泵。本文采用Northern杂交法,检测了结肠癌及结肠良性病变组织中mdr1基因的存在情况,并观察了结肠癌mdr1基因的不同表达与病变进展及化疗疗效的关系。

表1 结肠癌及结肠腺瘤mdr1基因杂交检测结果

组别 例数 mdr1基因 P值
阳性数 (率) 阴性数 (率)
结肠癌 56 32/56 (57.1) 24/56 (42.9%)
<0.01
结肠腺瘤 18 3/18 (16.7%) 15/18 (83.3%)

材料与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