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9390
于无声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27期(总第1012期 2005.07.04)
     每天上班,我都要经过一条长长的小巷。

    这天下午,我拐进小巷时,前面有一个穿着长衣裤的年轻姑娘,她推着女式自行车,车篮里放着八九个大苹果。一个穿着淡蓝色短装运动服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跟在她身后。

    忽然,姑娘的自行车车轮碰到一块碎砖,车轮一跳,一个苹果蹦了出来,滚进了路边的沟里。没等姑娘把车架好,小男孩一阵急跑赶上前:“阿姨,我帮你捡!”

    小男孩很快就把苹果捡了上来:“阿姨,给!”

    姑娘笑了笑,接过苹果后,从左肩挎着的小包里取出餐巾纸,仔细地擦去苹果上沾着的灰尘。

    小男孩似乎没有离开的意思。

    姑娘显然也发现了男孩的目光,她很快从车篮里取出一个苹果递了过去,男孩摇了摇头。姑娘又换了一个更大更红的苹果,男孩还是摇了摇头。姑娘急了,把手上的两个苹果一起递了过去。小男孩眼睛里流露出一种迷茫而失望的神态,他轻轻地咬住小嘴唇,转身走了,姑娘一时愣住了。

    我不明白男孩到底想要什么,当我经过姑娘身边时,姑娘又打开了肩上的小包。

    快到巷口了,出了巷口就是繁忙的步行街,我发现走在前面的男孩脚步似乎缓慢了许多。

    “叮……”一阵急促的自行车铃声从我身后响起。姑娘按着车铃赶了上来,她赶到男孩的前面,停下车把一张小纸条递给男孩。

    “谢谢!谢谢阿姨!”小男孩手舞着纸条兴奋地跳了起来。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三两步赶了上去。

    我接过姑娘递给男孩的纸条,几行字跳入眼帘:“谢谢你小弟弟,我是个哑巴,不能亲口对你说‘谢谢’,对不起了!”

    一刹那,我明白了男孩真正想要的东西……

    这就是尊重!, http://www.100md.com(邵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