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467
提高门店营业额的根本——稳定老顾客 吸引新顾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4
     要想提高单个门店的营业额,笔者认为有两个基本思路:一个是扩大老顾客的购买量,一个是吸引新的顾客。其操作关键是,通过科学调研搞清楚你的目标消费群体是谁,他们的真正需求、消费习惯、购买品种和结构等。具体方法如下:

    建立顾客数据库,培养忠诚顾客。按照购买量和购买频率把顾客分成三类,采取变通的营销促销手段区别对待,具体分为:忠诚顾客、一般顾客、路过散客三大类。对于老顾客,通过系统的优质服务来促成其不断继续消费,继而成为忠诚顾客。或者利用交通便利、送药上门等优势方便顾客购买,吸引回头客。

    通过价格和服务竞争留住A类顾客。A类顾客是指经常性消费的老顾客,对药店来说主要是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中老年顾客,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以及熟悉本药店营业员、产品及价格的人群。要想保有A类顾客,应提高其购买量,常用的方法是提供价格折扣、了解其习惯用药、指导组合用药,为顾客省钱,并且在服务上下功夫,提供送货上门、定期健康讲座等。对于社区药店,A类顾客尤其是“重中之重”,他们往往会长期用药治疗慢性病,大多数是精打细算的中老年人,对价格因素很敏感,价格高或者服务不好,就可能失去这群顾客。药店要从“帮顾客省钱”的出发点来经营,让A类顾客觉得“药店就像家庭药箱一样方便可靠”,方可培育其忠诚度。
, 百拇医药
    扩大影响,吸引B、C类顾客。印刷精美画册或者彩色单页,介绍药店特色,并把宣传资料送到药店周边尽可能大的范围,比如把商圈覆盖半径从500米扩大到2000米。

    通过优选品种结构,使药店品种齐全。这里品种关键是齐全,让B类消费者(偶尔光顾的消费者)来两三次就知道,“走百家不如走一家,想买的药品,这里都有”。由于柜台空间有限,这里品类优选就是货架管理的关键:比如清热解毒降火类中药,只销售其中最有名的几种即可,没有必要20多种都摆上柜台。

    为了提高营业额,可以增加进口药品和贵重保健品的经营,对于C类顾客(对价格因素不敏感,多为理念时尚的高消费一族)可以推荐一些价格较高的药品。

    “新”字当头。吸引新顾客,通过小卡片经常性介绍各个系统新药和指导用药。一直保持有新药推出,是药店有活力、有吸引力的关键。

    争取成为医保定点药店。成为医保定点药店就意味着拥有了长期持久消费的潜在顾客群,如何把这些潜在的顾客变为实实在在的销量,就需要在药品质量、价格、服务上不断改善。
, 百拇医药
    减少商业气息,增加人文关怀。在陈列布置上突出用药指导、购药指导、保健指导,尤其是安全用药指导、保健知识普及等。药店可以与厂商合作,一起把墙报、立牌和店内墙体办成“健康宣讲”的小阵地,通过这些努力提升药店的人文气息。

    提供“免费午餐”。免费提供血压计、体重计等医疗器械供顾客使用,可以吸引所覆盖的商圈或者社区内的消费者,扩大和保持顾客群。

    形成某类药品的专科特色。在经营一般药品的同时,还要有意把商圈内销售最好的一类药品作为特色,扩大该类药品的品种,增加选择范围,培养营业员成为该类疾病和药品的专家,给顾客真正有意义的用药指导,并公开定期介绍国内外这种疾病的治疗和用药状况。

    培养自己的“专家”。药品销售具有以医代药、准顾客多、对服务语言要求特殊等特点。因此,首先要经常进行营业员医药知识培训和考试,尤其是药品使用和贮藏知识教育。其次,销售业绩和奖励要挂钩,服务质量和奖励真正挂钩,还可设计顾客评价营业员服务质量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同时,经常进行销售技巧的培训与比赛,不断提升营业员的职业素养。

    适当开展促销活动。根据不同气候、节气和节假日、三个黄金周,推出不同的健康专题活动,让主题促销活动成为吸引客源的一个常规手法。

    抓好内部管理,保证产品不断货。销量的大小与产品是否断货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一些A类顾客经常购买的品种,一旦断货,就意味着顾客可能转而购买竞争对手药店的产品了。因此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药品的周销量或者月销量,保证不断货。

    文/李从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