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59
酷暑勿贪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4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京城持续高温,酷暑难耐。人们多会选择喝冷饮,吃凉食,室内空调也要开足马力,总之,要够爽够凉才好。防暑降温固然重要,然而一时痛快贪凉往往会引发诸多疾病。

    入夏以来,医院门诊就诊患者中感冒、头疼、消化不良、腹泻猛增,其中大多患者和贪凉不无关系。这是因为夏天暑热外蒸,人体为了散热降温,毛孔开疏,汗液蒸发,此时最易受风邪侵袭而致病。

    因此,人们在消暑降温时要注意,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10℃为宜,不可因贪图凉快而将室内温度设置过低,导致伤风感冒;另外,不要过度喝冷饮,进食凉食,否则有些人容易出现胃胀、胃痉挛、消化不良等症状。中医认为“寒性收引”,即胃肠道受到较强的冷刺激,会出现气机凝滞,不通而痛。尤其是儿童和脾胃虚弱者更应适量进食冷饮。(亚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