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7075
养生之情志调摄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养生,又称摄生。生,是生命、生存、生长;养,即保养、补养、摄养。养生就是调摄生命、保持健康以达到长寿。

    养生的实质就是要做到“形体不蔽、精神不散”,养生的核心是要“调和阴阳”。

    养生的原则是协调阴阳、保阳益阴;五脏坚固、脾胃为本;畅通经络、调和气血。

    养生的途径是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饮食而慎起居,坚五脏而通经络,避虚邪而安正气。

    中医将人的情志活动归纳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七情的变化既可以改变人的行为活动方式,又可以改变人的脏腑机能状态,从而导致人体生理病理变化。因此,中医养生主张形、神俱养,首重养神。

    清静养神

    中医认为“得神者昌,失神者亡”。调神摄生,首贵静养。《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神亡”。因此,养神之道贵在一个“静”字,使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保持在淡泊宁静的状态,做到摒除杂念,内无所蓄,外无所逐。因为在这种状态下,“清静则肉腠闭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