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452
创建规范药房保障农民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医疗机构的药品使用管理一直是药品监管工作的一个难点,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在基层和偏远农村,由于小型医疗机构较多,药品购销渠道混乱,给百姓的用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在目前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没有统一规定的情况下,如何加强药房的规范化管理,保证百姓的用药安全成为药品监懿棵判?br>要探索的突出问题。为此,本版特意编发了龙海市药品监管局和天水市药品监管局麦积区分局开展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的两篇稿件,希望能对其他地区有所借鉴。

    ——编者按

    ■龙海药房按标准划分星级

    本报福建讯 记者吴月树 通讯员郑水波报道 自去年5月以来,龙海市药品监管局联合卫生、公安、计生等部门,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了“规范药房(柜)”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家县级医院、16家卫生院和73家个体诊所被授予“规范药房(柜)”牌匾。

    该局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规范药房(柜)”“五统一”标准,即:统一独立药房、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台账记录、统一库房硬件(空调、冰箱、干湿温度计等)、统一培训药学技术人员。为使标准更科学和易于操作,该局还把“规范药房(柜)”验收标准明细化。医院、卫生院总分800分,分五个等级,780分以上的为五星级;卫生所、诊所总评分为300分,270分以上通过评审,扣分在60分以上不通过评定。药品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水平授予药房相应星级的牌匾,实行浮动管理。

    在创建活动中,该局一方面对列入“规范药房(柜)”和“药品质量诚信店”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增加稽查次数;另一方面,加强对达标单位的监控,如发现不符合创建标准的,便采取“摘星”或摘牌的办法。同时坚持与考核评选相结合,对授牌的医院、卫生院给予5000元的奖励,在去年年度考核中,所有达标的院长均被评为优秀等次。为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该局还把农村卫生所(室)的药房改造作为评选“甲级卫生所(室)”的重要依据,为此,许多未列入首批“规范药房(柜)”改造的个体卫生室纷纷找上门来,主动要求投入到创建活动中。

    ■麦积实行政府目标责任考核

    本报甘肃讯 天水市药监局麦积区分局自去年以来,积极开展农村药房规范化建设,将假劣药品及非法渠道购进的药品挤出了市场。

    据统计,麦积区农村没有或持有过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小型医疗机构达1000多家。为规范药品市场,自去年以来,分局把农村小型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纳入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重要日程。由麦积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乡镇政府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从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督导协查、信息报送等方面确定了考核的任务、目标和办法。各乡镇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规范药房建设规划,分局制定了规范药房验收考核标准,对小型医疗机构药房药品的采购、出库、保管等环节作出了统一规定,年终进行工作考核。

    在规范药房活动开展之初,分局先期树立了示范样板药房,规定必须设置10平方米独立药房,要求实行药品分类和色标管理等制度,力求做到制度健全、记录完善、索证齐全、购药渠道合法。同时与卫生管理部门加强配合,强化了对小型医疗机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

    (刘晓峰), http://www.100md.com(吴月树;郑水波;刘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