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465
新术式解决脊柱肿瘤切除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全椎切除脊柱重建术可完整切除肿瘤,重建脊柱支撑功能

    本报黑龙江省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骨四科主任闫景龙教授勇闯难关,在国内较早采用全椎切除脊柱重建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脊柱肿瘤难以完全切除和脊柱支持稳定性易于遭到破坏的问题,使这类疾病患者从疼痛、瘫痪和死亡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获得良好的生存质量。

    脊柱恶性肿瘤或侵袭性良性肿瘤的治疗,一直是脊柱外科的棘手难题。由于脊柱结构复杂,而且与脊髓、神经根、主动脉、腔静脉、椎动脉等重要组织器官相毗邻,因此对恶性肿瘤多施行放化疗、局部切除或单纯椎板切除减压术,由此使肿瘤往往不能根治,局部复发率高、稳定性差;易使患者再次出现瘫痪,且预后不良。

    由闫景龙教授等人开展的全椎切除脊柱重建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能够完整切除脊柱肿瘤、解除脊髓神经压迫、重建脊柱支撑功能及稳定性的先进方法,完全符合肿瘤外科治疗原则。本术式通过同期前后路联合切除椎体和附件,一次即可将病椎彻底切除,同以往肿瘤局部切除或分两期病椎切除的方法相比,极大地降低了复发的可能性。

    特别是在脊柱重建的过程中,闫景龙教授等首先采用三维立体植骨方法,即椎体间植骨、关节突间植骨、横突间植骨及棘突间植骨,真正达到了脊柱的三柱重建;在植骨源的选择上,他们采用自体髂骨修整成合适的外形后植入,充分保证了植骨的质与量,使融合率大大提高。

    到现在,已有包括颈4全椎血管瘤、胸9转移癌等在内10余例脊柱肿瘤患者在该院得到了满意的治疗,患者术后均恢复了肢体功能,可从事一般日常活动。最长随访两年半,所有康复者脊柱融合良好,无任何复发迹象。

    (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