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8459
股权分置改革:长期利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股权分置改革:长期利好

     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是尚福林首次面对全球媒体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直言”股权分置改革事宜,并回答记者提问。

    显然,对于证监会高层的诠释及展望,资本市场表现出积极的回应。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指数持续较为稳健地运行,全日以1124.64点收盘,大涨22.76点,涨幅达2.07%。其中,列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刚刚推出“缩股”加“派现”试点方案后复牌的吉林敖东,开盘即封住涨停板,涨幅达10%,收盘时涨停板上仍有117,470手(每手100股)买单,全日深沪两市成交量及成交金额显著放大。

    毋庸置疑,政府和投资者在解决阻挠资本市场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上,在这一时刻保持高度一致。

    众所周知,股权分置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曾经起过积极作用,但进入现阶段,正如尚福林指出,它固有的“制度性缺陷,在诸多方面制约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随着资本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这一问题对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影响越来越突出”。
, 百拇医药
    在国内资本市场,常常出现这样怪异的情形:一方面是非流通股股东从上市公司毫无风险地获得廉价的直接融资资源,另一方面是流通股股东既得不到合理的上市公司回报,还要承担资本市场波动所产生的投资风险;一方面控股股东使用手中的权力,利用游戏规则非法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另一方面中小股东却无法加以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政府倡导鼓励国企改制上市,促进国企深化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仅有少数流通股进行交易,多数非流通股则被强行限制在市场大门之外,导致资本市场投机之风盛行、操纵股价频生、内幕交易或造假事件不断。从某种意义上讲,股权分置是国内资本市场不规范,陷入呆滞困境的重要“温床”。

    国内改革的经验证明,改革中的问题只有通过改革的办法去解决。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是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健康运作以至走向成熟的必然趋势。尚福林指出,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是要从清除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入手,既是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是为资本市场其它方面的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他强调:“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是万能的,但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则是万万不能的。”
, 百拇医药
    当前,股权分置改革正值第一批试点初见成效,第二批试点紧锣密鼓推进之际。以新近公布的医药类公司吉林敖东、新和成、鑫富药业的试点方案为例,无论是吉林敖东的“1∶0.6074缩股加10∶2元派现”方案,还是新和成、鑫富药业“10∶3送股”方案,市场总体上反映趋向是积极或正面的。这说明,在国内资本市场无法回避股权分置这一制度性缺陷,亟待从根本上着手进行“修复”的关键时刻,广大投资者的态度趋于理性,颇具包容心和体认度。

    正因为如此,尚福林透露,政府力争集中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加紧做好全面推开的工作。也就是说,不再进行第三批试点。这表明,股权分置改革步伐已然加快,国内资本市场进入以修复制度性缺陷为主要改革任务的时期。

    而从长远看,股权分置改革的本质并不仅限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透过制订对价方案补偿流通股股东损失,以换取非流通股股东获得股份流通权。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股权分置改革能推动上市公司真正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权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形成现代化经营机制等,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和完善并逐步走向规范、健康,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图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文/习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