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8469
九大制药公司股息费用比R&D费用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本报讯 日前,美国证券分析(America Securities analysis)公司的一名专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最大的九个制药公司在股息和回购上的花费比在新药研究和开发上的高。

    这九大制药巨头为辉瑞、默克、葛兰素史克、雅培、百时美施贵宝、强生、礼来、惠氏以及先灵葆雅。他们曾在18个轮凶芄不ǚ蚜嗽?60亿美元(折合310亿英镑)在股票回购和股息上。

    其中,辉瑞公司花在股票回购和股息上的费用为222亿美元,这个数目大约是其花费在R&D上的210%。默克公司股票回购和股息费用是其研发费用的143%,葛兰素史克公司则为122%。

    “这些数字的公布为评论家抨击美国处方药的高昂价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Guardian报道。以前,每当有人批评处方药的高价时,制药商们就会反击说,高价是因为开发新药需要大量的研究资金,如果美国有关机构对药品进行价格控制,那么会损害他们的研发能力。

    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发言人声称,制药商对新药研发和股东均负有责任。去年葛兰素史克的研发费用为25亿英镑,是制药工业中R&D投入最高的公司之一。他同时还表示,在目前低利息率的情况下,重新购回公司自己的股份为提高股东的收益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曾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