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479
生命科学领域亟须复合型人才——我国首次建立系统生物学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本报安徽讯 6月28日,中国科技大学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我国第一个基于理论科学和实验研究的系统生物学系正式挂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研究员担任首任系主任。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批成立的系统生物学系之一。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生命科学已经从经典分子生物学时代进入后基因组时代,以强调理论与实验结合、强调多学科交叉、强调综合研究的系统生物学也就应运而生。2003年9月23日,哈佛大学医学院率先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系统生物学系。以哈佛大学系统生物学系为模板,2003年10月,中国科技大学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签署联合创办系统生物学系的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系统生物学系的筹建工作基本完成。该系的成立有利于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我国生命科学未来的发展,有利于生命科学与数理化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复合型人才的产生。

    据悉,该系将依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日常教学与管理,同时还将与学校的其他学院以及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紧密互动,从而吸引不同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该系的教学和科研。系统生物学系的教师由专职和兼职教师构成:专职教师列入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正式编制(目前招收工作正在进行中);兼职教师将由学校其他学院教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以及国内外其他人员担任。

    根据建设方案,系统生物学系的招生将纳入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统一招生计划,按照生命科学专业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研究生采用“双导师制”,即每一个研究生应该有一个实验生物学的导师和一个理论科学的导师,其教学和科研工作依托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此外,该系还将探索4+5模式的本科生、研究生9年一贯制的教学试点改革,其中4年本科阶段在中国科技大学完成,后5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阶段由双方联合培养。

    据悉,双方还将联合成立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组建系统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和生命大科学研究部、计算生物学研究部。

    (胡胜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