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0720
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手术后远期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年第2期
张克勤 武正炎 许松泉 包丽华 陈家伟 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 0 15 2
关键词: 期刊 zhnfmdxzz 0 论著摘要 fur -->

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PHPT)是严重影响患者劳动和生活能力的骨病,所以其术后恢复情况值得关注。我们对近十年来在我院手术的可随访患者的疗效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1987~1996年在我院手术并经病理证实为甲状旁腺腺瘤的患者16例,所有患者手术以后未患影响骨代谢的慢性疾病,未服影响骨代谢的药物。术后随访终点距手术日时间(IT)平均为5.1(1.0~10.5)年。按手术时年龄将患者分为中青年组(Y组)和绝经后手术组(P组),Y组按术前病情轻重又分为(1)Y1 组:病情较重,表现为普遍性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囊性骨破坏或骨胳畸形;(2)Y2 组:病情较轻,仅有普遍性骨质疏松。本研究15/16例术前主诉为严重骨痛,其中14例不能独立步行;3/16例合并单侧肾盂结石。
2.方法:所有患者手术前后均接受临床体检及1次以上的血钙、碱性磷酸酶(ALP)、甲状旁腺激素(PTH)浓度测定和骨胳X线摄片,在随访终点均接受血骨钙素(BGP)、空腹晨尿吡啶并啉(Pyr)和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测定。患者骨病综合疗效按以下标准判断:恢复完全——骨痛完全消失,各部位骨结构均重塑至正常且骨密度(BMD)高于同性别峰值的x-1s水平;恢复不全——骨痛减轻但未消失,或≥1个部位骨结构未重塑至正常,或≥1个部位的BMD低于同性别峰值的x-1s水平。
3.统计处理:组间率的比较采用精确概率检验法。

二、结果

1.临床症状及体征:骨痛:10例于术后3~6个月完全消失,5例减轻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行动能力:在随访终点12例步态已正常,1例因骨盆倾斜而轻度跛行,但可坚持工作,1例因骨盆倾斜和股骨颈骨折后颈干角塑形不良而严重跛行,不能从事病前所从事的农业劳动。
2.骨结构:在随访终点,所有皮质骨吸收皆已修复。Y1 组2例囊性骨破坏和股骨干骨折均完全修复,6例骨结构恢复不全,其中包括腰椎压缩、骨盆变形、股骨颈干角缩小和囊性破坏修复不全。
3.BMD:按X线片分析,16例术后BMD均有不同程度改善;DEXA测定示Y1 组7/8、Y2 组1/6和P组2例在≥1个部位存在骨质疏松或骨量减少,其中Y1 组比例明显高于Y2 组(P<0.05)。
4.骨病综合疗效:Y1 组7/8、Y2 组1/6和P组2例(共计62.5%)骨病恢复不全,其中Y1 组比例明显高于Y2 组(P<0.05)。
5.激素及有关生化指标:在随访终点,16例血PTH和钙浓度正常;血BGP除1例较高、尿Pyr/Cr除1例较高以外,余者处于正常中青年人范围;术后多次随访的7例血ALP于术后1.1(0.8~2.0)年降至正常。

三、讨论

我们对PHPT术后随访结果表明:甲旁亢性骨病术后存在恢复不全问题。此结果与国外一些报道相似〔1,2〕
本文患者骨病恢复不全的原因有(1)术后成骨细胞代偿时间有限。如本文经多次随访的7例血ALP降至正常的时间≤2年,Mautalen〔1〕 也报告术后2年以后BMD不再增加,这一观点能解释为何Y1 组恢复差于Y2 组。(2)绝经后。(3)不可逆的骨结构破坏和可逆性的骨破坏未及时治疗。由于在随访终点绝大多数患者血BGP和尿Pyr浓度已处于正常中青年人水平,这意味着其成骨与破骨功能已处于平衡状态,BMD进一步升高的可能性极小。
本文结果提示:对PHPT应尽早手术治疗并重视术后随访,在术后适当时对骨畸形者和BMD恢复不良者应给予治疗,对所合并的肾结石也应积极处理。
致谢 感谢南京军区总医院袁允邦主任医师和许建主治医师审读X线片

参考文献

1 Mautalen C, Reyes HR, Ghiringhelli G, etal. Cortical bone mineral content in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Changes after parathyroidectomy. Acta Endocrinol, 1986,111:494-497.
2 Martin P, Bergmann P, Gillet C, et al. Long-term irreversibility of bone loss aftersurgery for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Arch Intern Med, 1990,150:1495-1497.

(收稿:1998-03-20 修回:1998-09-2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