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60664
糖尿病患者食管运动功能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年第4期
糖尿病患者食管运动功能的临床研究

万小平 袁申元 张建忠 王雁 钱冬梅 付汉箐 任继平 陈波 10073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消化内科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9 0 15 4
关键词: 期刊 zhnfmdxzz 0 论著摘要 fur -->

糖尿病消化道运动功能异常的研究仅仅在近十余年才受到人们的关注,本研究通过食管测压方法观察了109例糖尿病患者食管运动功能的异常改变,旨在探讨糖尿病对食管运动功能的影响。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1)糖尿病组:2型糖尿病患者109例,男性51例,女性58例,年龄(53.5±9.6)岁(31~74岁);空腹血糖(10.9±3.1)mmol/L;病程(7.2±6.4)年(0.5~25年);均符合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并除外食管疾病;合并末梢神经症状者43例,其中23例行肌电图检查确认;(2)对照组:30例健康志愿者,男性14例,女性16例。年龄(38.2±11.4)岁(22~66岁)。
2.仪器:使用瑞典CTD公司生产的PC POLYGRAF HR 4通道液气压连续灌注导管测压系统。
3.检测方法:受试者空腹状态下经鼻孔插入测压管,采用缓慢定点牵拉法,分别检测食管下括约肌静息压力(LESP)、食管上括约肌静息压力(UESP),并在吞室温温水5ml/次的情况下测定食管体部蠕动波压力(PA)、持续时间(PD)、传导速度(PV)、食管下括约肌松弛时间(LESRD)及病理性蠕动(双峰波,多峰波,同步收缩)发生的情况,并对45例糖尿病患者同时进行了食管pH值监测。
4.统计学处理:计量数据以±s表示,两组间比较行t检验和卡方检验。
二、结果
1.LESP在糖尿病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对照组为(13.58±3.75)mmHg(1mmHg=0.133kPa),糖 尿病组为 (12.68±3.15)mmHg(P<0.01)。
2.食管体部运动:糖尿病组出现病理性蠕动比例增高,与对照组相比P<0.01(表1)。
3.食管运动各参数与临床资料关系:糖尿病组病理性蠕动出现比例与病程和血糖水平经分组卡方检验有显著差异(P<0.01),其余参数无显著性差异,与性别和年龄亦无明显关系(表1),糖尿病组中食管测压发现84.3%(92/109)存在不同程度的食管运动异常,但仅有5例存在明显的胃食管反流症状。
4.食管24小时pH值监测:糖尿病组有45例行此检查,40%(18/45)存在胃食管反流,仅2例存在LESP减低并伴随返食烧心症状。

表1 糖尿病患者食管病理性蠕动发生情况

组别 例数 双峰及多峰波例数(%) 同步收缩发生例数(%)
正常组 30 2(6.7) 1(3.3)
糖尿病组 109 61(56.0)** 24(21.1)*
病程<10年组 71 33(46.5) 8(11.3)
病程>10年组 38 28(73.7)** 16(42.1)**
血糖<11.2 74 31(41.9) 11(14.9)
血糖≥11.2 35 30(85.7)** 13(37.5)**
注:* P<0.05,** P<0.01

三、讨论
糖尿病患者食管运动功能异常的发生率及食管动力改变形式各家报道很不一致。Keshavarzian〔1〕 对50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发现在有周围神经病变和(或)有内脏神经病变的患者均有下咽困难,食管排空减慢,压力异常,包括高幅收缩,多峰波和同步收缩。
本文109例糖尿病患者存在LESP降低。以及食管体部出现双峰,多峰蠕动波或同步蠕动波的比例明显增高。本组92例存在食管运动异常者仅5例有典型食管症状,食管pH值监测,40%的糖尿病患者有胃食管反流,其中仅2例LESP明显降低并伴有典型的返食烧心等症状。提示糖尿病患者的LESP降低不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唯一因素。
Murray等〔2〕 报道糖尿病食管动力异常与周围神经病变密切相关。Keshavarzian的研究提示糖尿病患者的病程、空腹血糖水平对食管运动无影响。国内一组报告认为糖尿病人食管异常与病程、空腹血糖、周围神经病变呈正相关。本研究结果也显示糖尿病食管运动异常与病程和血糖有关,而与性别、年龄及神经并发症无关。
糖尿病食管运动功能障碍的可能发生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多数学者认为与迷走神经脱髓鞘病变有关〔3〕 。此外尚与胃肠激素,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等亦可能有关。
糖尿病患者以LESP减低和食管体蠕动异常最常见,但缺乏临床症状。因此,食管运动功能的检测对早期诊断糖尿病食管运动异常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Keshavarzian A, Iber FL, Nasrallah S. Radionuclide esophageal emptying andmanometric studies in diabetes mellitus. Am J Gastroenterol, 1987,82:625-631.
2 Murray FE, Lombard MG, Ashe J, et al. Esophageal function in diabetes mellitus withspecial reference to acid studies and relationship to peripheral neuropathy. Am JGastroenterol, 1987,82:840-843.
3 Niakan ER, Harati Y, Comstock JP, et al. Diabetic autonomic neuropathy, review.Metabolism Clin Exp, 1986,35:224-226.

(收稿:1998-05-13 修回:1999-05-0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