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0660996
慢性胃炎的内镜分类及诊断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巴图 024006内蒙古赤峰市中蒙医院消化内科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 0 17 3


    关键词: 期刊 zhxhnjzz 0 181-182 临床报道 fur -->


    

1990年第九届世界胃肠病大会(悉尼会议)制定了胃炎新分类标准[1],但是尚未具体制订各类胃炎的内镜下诊断和病变程度分级标准。我们就1619例胃炎的内镜和活检组织检查结果进行对照研究,探讨慢性胃炎的内镜分类及其诊断标准,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本院1994~1996年间经内镜和活检组织检查证实为慢性胃炎1619例(不包括残胃炎、消化性溃疡、胃肠道息肉及上消化道癌肿伴有的胃炎),其中男950例,女669例,年龄14~82岁,平均38.5岁。本组应用事先设计好的统计表,进行详细记录,使用GIFXQ20型内镜加电视显示仪作常规检查,对每例患者在胃窦、胃体及胃底各取2块活检,3块分别作Hp检测(福建三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HpUT试剂盒),另3块作病理组织学检查。

    2.结果:各类内镜下胃炎的检出结果,见表1。根据内镜下粘膜的颜色、粘膜病变的程度及渗出物量的多少分为轻、中、重度,各类内镜下胃炎的病变部位及病变程度,见表1。

    3.各类内镜下胃炎的幽门螺杆菌(Hp)感染情况:红斑渗出性胃炎,阳性810例,阴性252例;平坦糜烂性胃炎,阳性130例,阴性23例;胆汁反流性胃炎,阳性119例,阴性30例;隆起糜烂性胃炎,阳性115例,阴性17例;萎缩性胃炎阳性72例,阴性18例;出血性胃炎,阳性25例,阴性5例;皱襞增粗性胃炎,阳性2例,阴性1例。

    讨论慢性胃炎的内镜分类及诊断标准:根据悉尼胃炎(内镜部分)新分类法,并结合内镜下炎症的表现特征,笔者提出慢性胃炎的内镜分类及诊断标准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