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61028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预防肝外胆管损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宋录金 黄美兰 李莉 王克成 710054 西安,解放军第451医院外三科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0 0 17 2
关键词: 期刊 zhxhnjzz 0 97-98 论著摘要 fur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肝外胆管损伤是一严重的并发症,我院自1992年1月至1999年6月施行LC18600例,发生肝外胆管损伤12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本组12例中男性5例,女性7例。年龄34~66岁,中位年龄43岁。全麻、气腹下施行LC,手术时间9~56min,平均(30±5)min。病理诊断:结石性胆囊炎10例(其中急性胆囊炎4例,萎缩性胆囊炎3例),胆囊结石伴胆总管囊肿1例,胆囊腺瘤1例。
二、肝外胆管损伤部位及诊断时间:胆总管损伤5例(4例横断伤,1例电切撕裂伤);右肝管横断伤3例;肝管、胆总管离断缺损伤3例;肝总管横断伤1例。本组病例于LC中发现而中转开腹者5例,其余7例均因LC后出现胆汁性腹膜炎或梗阻性黄疸,分别于术后3~8d开腹探查方作出诊断。
三、开腹手术方式及结果:Ⅰ期手术6例,分别为右肝管内支架对端吻合、胆总管T形管引流术3例,胆总管对端吻合T形管内支架引流术2例,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1例。Ⅱ期手术6例,分别在行腹腔引流术后的1~3个月间,施行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全部病例临床治愈出院。术后1~5年随访11例。其中2例施行胆肠吻合术患者术后1~3年间反复出现逆行胆道感染症状,其余9例生活质量正常。1例失访。

讨论

一、LC中肝外胆管损伤的有关因素:根据美国4292家医院77604例LC的调查,肝外胆管损伤的发生率为0.6%,其中半数在术后才做出诊断[1] 。分析我院LC18600例中,发生肝外胆管损伤12例,其发生率为0.06%,并且12例中有9例是发生在前10000例LC中,3例发生在后5000例LC中,而近年来连续施行3600例LC,未再发生肝外胆管损伤的病例。提示了在开展LC早期阶段,术者对LC技术掌握不全面,手术操作技巧不熟练及助手配合生疏等因素有关,尤其对某些复杂性LC手术,片面追求手术成功率,对其术后并发症认识不足,而放弃和忽视了必要的中转开腹手术。随着LC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此并发症已逐渐降低。需要指出的是临床上可见肝外胆管异位汇合,给LC手术带来潜在意外损伤的危险[2] ,本组3例右肝管损伤,均属肝外异位汇合所致。
二、复杂情况下应用LC的安全原则:对Calot三角解剖知识的掌握和正确处理是LC中预防肝外胆管损伤的关键,通常情况下胆囊管处理并不难,但遇以下两种情况时处理较困难:(1)胆囊急性炎症、充血及水肿,颈部嵌顿结石、胆囊积液张力大,Calot三角有肿大淋巴结占据,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此时胆囊需要减压处理,但减压后的胆囊其解剖关系往往更加不清楚。操作的关键步骤是紧靠Hartmann囊将其下部浆膜用分离钳或电凝切开,坚持紧贴胆囊壁,由下向上、由前向后、由左向右、顺逆结合的分离方式解剖胆囊管,有时胆总管及右肝管与Hartmann囊部粘连甚紧,为避免损伤,在切断胆囊管向后分离时,可采用冲洗管分离解剖方式,既可冲洗,吸去术野的渗血,又可安全钝性推剥分离。如颈部结石嵌顿尚能困难地解剖出Calot三角,明确壶腹与胆囊管交界,解剖出胆囊管0.3~0.5cm,可在胆总管侧仅施一枚钛夹夹闭,于结石嵌顿处剪断胆囊,再按常法切除。胆囊管结石嵌顿的特点是在结石嵌顿部位胆囊管出现一“球形体”,分离出“球形体”后,在其近端上钛夹剪断。(2)胆囊萎缩伴有“胼胝性”粘连的处理:胆囊变形,囊腔多已实变,胆囊管短并多已纤维化闭塞,Colot三角“三管-壶腹”的解剖关系已变异。首先沿变形的胆囊壶腹下缘切开纤维化增厚的浆膜层,不宜过深,解剖三角时,用组织分离钳紧靠壶腹部钝性分离,一般向右侧分离突然变细,明确为胆囊向肝门区过渡的唯一管道,确认壶腹与胆囊管交界部即可钳闭切断。无法辩认这一关系时,可行胆囊次全切除,于胆囊颈部横断,残端电凝,胆囊管不做特殊处理[3] 。以上两种情况若超出术者能够安全有效地处理能力时,应适时中转开腹手术。
三、关于肝外胆管损伤的诊疗原则:力争早期诊断,尽可能在术中发现,术中发现胆囊床有胆汁外溢及异常管腔外漏胆汁时,应中转开腹手术,对切下的标本要认真检查,如有可疑,要及时中转开腹探查。但LC肝外胆管损伤多半在术后出现黄疸、胆漏或胆汁性腹膜炎才作出诊断,目前诊断肝外胆管损伤的最佳方法是ERCP。对肝外胆管损伤的处理,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由于再次手术成功与否可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存质量,因此要严格手术指征和术式选择,若术中发现胆管损伤,一般的处理方法是作胆管修复及对端吻合、T形管支撑引流。对于术后早期(72h内)发现,若局部条件合适亦可考虑施行Ⅰ期修复手术。如病情较重,伴有休克、感染及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上伴有腹膜炎者,比较安全的措施是先在胆管断端处放置引流,待病情稳定再行修复手术,常用的手术包括肝、胆总管的修复、对端吻合及胆管肠道吻合。强调凡符合分期手术指征者,决不可勉强施行Ⅰ期修复术。

参考文献

1,Deziel DJ,Millikan KW,Economou GS,et al.Complications of laparoscopic chloecystectomy:a national survey of 4 292 hospitals and an analysis of 77 604 cases.Am J Surg,1993,165:9- 12.
2,郑光琪.异位汇合肝、胆管的外科问题及处理.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211-213.
3,宋录金,邓雅莉,李莎,等.腹腔镜胆囊切除中转开腹326例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284-285.

(收稿日期:1999-08-20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