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0003
太阳穴下不太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未知
     下岗工人王师傅一脸沮丧地守在病床前,手术后的儿子仍然处在昏迷中。他深深地责怪自己,因为一时的鲁莽冲动,致使惟一的儿子遭受头部意外的创伤。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用锅铲的柄端戳了儿子的前颞部,结果酿成颅腔内巨大的血肿,险些丢了儿子性命。

    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但是他一直不明白儿子病情急转直下的症结和要害所在。那天中午他正在用油炸一些小杂鱼,厨房里飘溢着的香味,吸引了刚放学归来、饥肠辘辘的儿子。一眼看到了灶前热气腾腾的酥鱼,小家伙哪还会想到温良恭俭让,随手抓起鱼块就狼吞虎咽起来。而近来心情不好的王师傅,见到儿子的馋相,便怒火中烧,直取锅中的小锅铲,权作教训儿子的武器,将柄端直戳儿子的右颞部。

    儿子受了当头一击,虽然惊叫了一声,但很快又风平浪静,雨过天晴。下午他虽然感觉有些头昏,但也无碍大局,他依然坚持上学。

    情况急转直下是在晚间新闻联播刚开始时。当时他的儿子大叫头痛,接着呕吐、猝倒、昏迷。突然而来的险象,吓得全家人六神无主。后经邻居协助,患者才被送到脑外科专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右颞前硬脑膜外急性巨大血肿,且有脑疝前期危象。从急诊手术中得到了证实,王师傅的一锅铲柄,不偏不倚击破了他儿子太阳穴下的颞骨。而破碎的骨片,又正巧戳破了紧密相连的硬脑膜中动脉。血管破裂出血由量变到质变,由渐变到突变,血量由少到多,血肿由小变大。由此,便出现了急性外伤性硬膜外血肿的两个重要特征:一、早期可无症状,中间有清醒期。这一隐性假象很易迷惑伤者及医生,以为头部损伤仅是小事一桩而放松了警惕。二是出血达到一定量时,脑内失去了最后的代偿空间,因而病情急转直下且常是棘手的险象——脑疝的形成。这类“多米诺骨牌现象”,常由于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间窗而事倍功半,甚至徒劳一场。

    因此奉劝人们,头脑是人的最重要的生命器官,千万别去伤害它。尤其是前颞的太阳穴部位,此地因颅骨菲薄,极易受力而粉碎,而骨板内壁还有一条颈外动脉分出的硬脑膜中动脉在骨槽中弯曲前行。一旦颞骨骨折,则城门失火,必殃及池鱼。这根血管的破裂也便在情理之中了。王师傅儿子的不幸,便是一次血的教训。(2004-08-06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