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1452
上实系:医药产业平台浮出水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一次集团内部的资产置换,让一家很少被业内关注、似乎被忽略的大型医药控股集团渐渐浮出水面。上实联合以及控股股东上实控股“潜水”于医药资本市场已经多年,通过资产置换,让上实联合“转身”专攻医药,它的一举一动也在业内备受瞩目——

    6月下旬,上海实业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实联合,600607)发布公告,用两家超市股权换来控股股东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实控股)旗下的四家优质医药公司资产。

    双方签订的《资产置换框架协议》显示,上实联合将置换出联华超市21.17%和世纪联华超市25.54%的股权,置换进上实控股持有的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61%股权、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和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29%股权。

    上实联合将于7月下旬召开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果此次资产置换获得股东大会批准,那么,上实联合将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性大型医药类公司。
, http://www.100md.com
    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转型

    上实联合前身是以纺织业为主营的联合实业,1991年1月成为上海市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公司,1992年3月上市。1997年为上海实业收购。

    1998年上半年,上实联合完成资产重组后,由联合实业剥离掉传统毛纺业的微利资产,继续保持部分精品毛纺业务。同时,上实联合投资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步入医药行业。

    2003年3月,上实联合在控股收购常州药业后,又出资7000多万元完成收购赤峰蒙欣药业和艾克制药。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向医药行业全面转型的步伐开始加大。

    为完成上实联合从一个毛纺织企业向医药控股集团的转型,控股公司上实控股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平安证券分析师杜冬松表示。

    2003年5月,上实控股通过全资附属公司YKB购入上实联合前五大股东所持有的上实联合非流通股份,合计占上实联合已发行股本的56.63%,总交易金额约为8.17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上实控股一跃成为上实联合的控股母公司。
, 百拇医药
    同年9月,上实控股进一步对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医药)进行全部流通股回购,花费资金约5.18亿港元,将上实医药私有化。私有化完成后,上实医药从香港创业板市场摘牌,股权100%为上实控股持有,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04年12月,上实联合从传统毛纺业务正式退出,将该部分的相关资产转让给上实集团,而这也标志着上实联合已经完全剥离了毛纺织资产。

    同年,上实联合进一步增持了上海医疗器械股份公司的控股权等,控股了上海云湖医药等医药企业,逐步吸收优质的医药资产。

    杜冬松认为,此次剥离超市业务,置换入厦门中药厂、好护士药业、胡庆余堂等医药资产表明,上实联合在上实控股的悉心培育下,已成为一个专业化投资、经营医药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更加清晰。上实联合已经基本完成了向纯医药控股集团的转型。

, 百拇医药     ■打造医药产业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上实控股是香港一家大型综合性上市公司,净资产规模超过20亿美元。经过不断的业务调整,多元化产业策略正逐渐清晰,目前业务主要分为三大产业:基建、医药、消费品行业,预计3年内医药业务的盈利贡献将从目前的10%左右上升至超过30%,成为上实控股的核心业务之一。

    目前,上实控股旗下的大部分医药资产已“装入”上实联合平台,还有一部分为上实控股直接控股。

    上实控股行政总裁吕明方对记者表示,自2003年上实控股启动资产重组、整合资源以来,这次是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在法律架构重组完成不足半年的时间里,迅速启动内部实质性业务重组,正是反映了集团对于发展医药产业的认同和提升境内上市公司质素的用心。医药行业是上实控股的重点投资的领域之一,上实控股对医药行业的投入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吕明方说,此次集团内部进行资产置换,是考虑到医药资产一直分散在不同的投资主体,不利于对资产进行整合重组。把医药资产放在一个投资平台上,能令业务结构更加清晰,资源调配更加合理,竞争能力更加集中。
, 百拇医药
    北京康斯公司副总裁蒋松认为,上实控股和上实联合先后介入医药领域,双方有潜在同业竞争、内部消耗的情况。上实联合经过几年蓄势发展,在医药领域生产、经营、研发以及并购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更具备发展医药专业化的条件。

    以2004年年报为例,上实联合全年主营业务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23.01%。其中,医药开发、制造及销售所产生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4.79%;医疗器械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为27.5%;而在实现净利润方面,上实联合2004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其中医药主营所创净利润约60%。

    对于上实联合将来的医药平台能做多大?上实控股旗下直接控股的正大青春宝等医药资产会不会纳入到上实联合中,吕明方表示,资产重组过程十分复杂,需要考量各种条件的可操作性,这个问题目前不便回答,适当时候会向市场披露。

    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实控股已经实现了整个医药业务“私有化一家公司、并购一家公司”的目标。杜冬松认为,如果上实控股的医药资产继续装入上实联合,这将会对公司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未来,预计上实控股将致力于在更大平台上发展医药业务。
, 百拇医药
    吕明方说,目前只是上实联合资产重组的第一步,这一步不仅要进行内部资产整合,还会加快对外进行大型并购,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对于上实控股意欲重组三九药业的传闻,吕明方则表示,一切有可能的大型并购都在上实控股的关注中。

    ■医药资产整合后的重组

    目前,上实联合旗下公司的产品主要涉及化学药、生化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生物疫苗和中药等;而上实医药主要从事制造、分销及销售以天然草本成分为主的中药及保健品;青春宝则是以天然药物为主要原料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年销售规模为人民币12.55亿元,11个产品进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产品竞争力较强。

    吕明方表示,上实控股对医药产业的资源整合,也表明了上海市政府将医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决心。未来,上实控股在医药领域的发展将采用错位竞争策略,将主要在生物制药和天然药物领域发展,以此形成上实控股的核心竞争力。上实集团的目标是在国内打造医药产业的“国家队”。
, 百拇医药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彦明表示,上实联合控股子公司在业内相对都比较有影响。对投资者而言,一要关注是其收购时的溢价程度,这关系到是否物有所值;二要关注其子公司之间的整合,如能否逐步建立共同的研发平台和销售平台。

    蒋松表示,目前,华源集团已经对医药资产实现了整合重组,旗下是以子行业划分事业部,如抗生素事业部,以利于以集团的品牌进行整体操作。上实联合目前还是以各个独立分公司进行运作,子公司之间的资源需要进一步重组,集团在医药行业内的整体品牌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和提升。

    目前,上实系的医药资产平台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和规模,下一步,上实控股如何对内、对外进行医药资产整合?整合后怎样进行资源重组?这些都将被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继续关注。

    重要的是,一台大戏已经开演。

    文/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