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1453
北京医药集团的彼岸愿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5
北京医药集团的彼岸愿景

     当北京医药集团(简称北药集团)总经理贺旋就控股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侃侃而谈的时候,生物医药已然成为北药集团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同样,实行事业部制,也意味着北药集团在实体化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6月28日,北京医药集团在举行事业部成立及企业重组签约揭牌仪式之后,对外高调发布重大消息:成立天然药物事业部、处方药事业部和中央研究院,受让上海华源医药持有的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受让云南南天信息持有的北京赛科药业有限公司近34%的股权,与此同时,投资5000万元,控股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0%),从而对“做实母公司、做强子公司、集团国际化”的发展愿景首次做出清晰化描述。

    ■去空心化

    北京医药集团脱胎于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性管理公司,虽然其旗下拥有双鹤药业、紫竹药业、北京医药股份等国内知名医药工商企业,但集团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型公司,本身并不直接拥有和控制经营资源,其经营重心在企业,是管理型公司而非经济实体。“资本运作我们一直想搞,但我们拥有的资本已经物化,实质也就是空心化了。除了少量原有的房地产项目外,集团几乎没有经营活动。这不能不说是我们过去的悲哀。”北药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谢颖不无感慨地指出了集团的软肋。
, http://www.100md.com
    北药集团与华源重组(华源占股50%。详见本报去年报道)半年多以来,经营组织模式开始发生变化:强调做实母公司(北药集团),提高其作为出资人的资源配置能力,转变空心化状态。“华源的进入,使北药集团获得了转型和发展的资金,可以说,如今我们有了转变为经营型实体的经济实力。成立事业部正是我们做实母公司的重要选择,因为事业部制是国际通行的集团运作模式,也是提高企业集团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必由之路。”谢颖认为,此次成立事业部,既是北药集团与华源重组后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是集团发展战略转型的新起点。

    ■焦点热点

    在北药集团的这次重组动作中,控股民营的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焦点。这是否意味着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北药集团的“新宠”?风险投资会不会纳入北药集团的经营框架?在许许多多生物技术公司中,北药集团又为何偏偏选中了本元正阳?

    “我们确实看好生物医药产业的前景,而且我国在这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要远远小于传统的化学制药。过去北药集团内部生物制药基础几乎为零,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资本运作获得生物制药研发的某种平台技术,抓住机遇,迅速切入。生物医药是集团实施下一步发展战略的一个重点。”贺旋的解释不紧不慢,语气却十分肯定,“我们是投资生物医药产业,而不是搞风险投资:现在看好一个研发型企业投进去,过几年再卖掉。”他同时透露了此时收购本元正阳的另一个背景:去年,北药集团与日本的一家公司签约了一个病毒载体研发项目。这是一种避免糖尿病人发生血管坏死,治疗糖尿病足的生物药品,有望年内完成临床前研究,北药集团已买断其在中国上市的专利。而本元正阳恰恰就是拥有病毒载体研发平台的公司,我国著名生物医药专家侯云德院士是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公司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国内屈指可数。“如果把我们与日本签约的这个项目放在本元正阳孵化,其后期研发的成本和风险将大大降低。”贺旋认为,投入5000万元迅速获得一个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应该是一笔上算的买卖,“不但省了至少一半的投资,而且省了5~10年的时间。”他说:“选择投资本元正阳而不是其他公司,是北药集团认真考察甄别的结果。有没有最新技术、有没有成熟的高科技团队、有没有完善的软件管理体系是我们选择的标准,本元正阳在这三方面都比较过硬。”
, 百拇医药
    不少业内人士都了解,北京赛科药业的前身就是以原料药生产著称的北京制药二厂。从2001年起,改制后的赛科药业通过种种努力,不但摆脱了原来原料药生产的困境,而且打拼出心脑血管制剂产销的一片新天地,显示出在处方药领域良好的发展前景。此番北药集团溢价回购南天信息持有的赛科药业股份有何深意?北药集团处方药事业部揭牌仪式上黄河的亮相可见一斑。少壮派黄河是赛科药业的总经理,现在又成为集团处方药事业部的总经理,这不但算得上一个热点,而且令人浮想联翩:未来赛科药业走向如何?处方药事业部是否包罗万象,统领集团所有处方药?集团下一步重组的对象是否已经“有谱”?……

    颇令记者意外的是,集团相关人士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十分坦率,“我们就是以赛科药业心脑血管制剂这块资源为基础组建的处方药事业部,黄河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兼处方药事业部总经理。下一步集团将回购赛科药业的全部股权,在一两年内可能注销其一级法人资格。也就是说,作为经营实体的赛科药业将不复存在,只保留品牌,取而代之的是处方药事业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为心脑血管药发展搭建新的平台,提供更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对于记者“双鹤、紫竹的处方药品种是否也进入处方药事业部”的提问,谢颖的回答十分明确:“它们仍由企业各自运作。处方药事业部的名称可能不太准确,其实目前它的业务重心就是心脑血管药。”
, http://www.100md.com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北药集团成立处方药事业部最直接的目的,是希望以新的方式运作前景看好的心脑血管药,“走一条新路”。

    ■此岸彼岸

    无论是中国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还是北京医药集团董事长卫华诚,都认为事业部制是做实北药集团的突破口,而且坚信,只要按照既定发展战略,北药集团必将实现优势资源的价值回归,实现聚焦主业,提高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目标。卫华诚指出,北药集团发展战略的主要业务框架是以已有优势为基础,有进有退,在六大板块有所作为:大输液板块要确立全国龙头地位,品牌处方药、妇女生殖健康、天然药物、专利处方药营销四个板块要形成可持续竞争力,医药流通板块要以北京为核心巩固优势地位。要树立双鹤、紫竹和0号系列三大品牌。集团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到2007年,争取突破220亿元,到2010年超过350亿元,达到国内医药行业领先水平。

    天然药物、生物医药和心脑血管药是北药集团看好并积极投入的重点领域。谢颖认为,这几大战略选择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规避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运营成本,使生产和营销更为专业化,提高企业运行质量。
, 百拇医药
    据称,上述战略定型也是北药集团咨询国际知名的麦肯锡公司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发表了他的看法:事业部制说明北药集团做实母公司的想法有了抓手;上述焦点和热点,说明他们发展生物制药和心脑血管药不但有决心,而且有行动;相形之下,发展天然药物就显得有些“虚”,谁都看好老祖宗留下的这个宝贝,但北京有强势中药企业同仁堂,北药集团有必要争这个“优势”吗?至于新成立的中央研究院,除了名称比较气派之外,也看不出多少“新”意,是否也乏善可陈?

    从行政管理到资产管理,再到建立真正的企业集团体制,后一步显然要比前一步艰难得多,其中包含着经营由虚变实的过程。在北药集团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上,就可以发现这种转变的痕迹,上面既有企业财务指标这样实实在在的数字,也还有“放大眼光,放开眼界,集职工之智,凝党群之力,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扎实苦干”这样的口号式语言。

    现实的此岸和理想的彼岸之间从来不是一步之遥。那份材料里还有这么一句话,“事业部的揭牌只是北京医药集团实体化发展的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这表明了北药集团的清醒。无疑,这种清醒将拉近北药集团实现彼岸愿景的距离。

    文/本报记者 柳志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