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44784
茁壮成长在中国的美国优生儿(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6日 春夏自由评论
     小布什上台,决定在今年联合国人权会议(3月19日于日内瓦)上再次提出谴责中国的提案,尽管去年的提案甚至没有得到西欧盟国的支持。中美两国开打人权战。2月26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第25期面向全世界的各国人权状况报告。与美国时间同时,2月2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单独针对美国的《2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据美国国务院介绍,他们的人权报告,是各国人士索取最频的文件;但我国的报告也不是没人读,至少也启发了几个码红字蹭白饭的无聊小文人。

    小文人里最有趣的,要算一位化名“佩卿”的同志。他写了篇《种族清洗美国首创》,登在3月1日的《北京青年报》上,随后又被《人民日报》转发。初看这题目,我以为是写欧洲移民驱逐印第安人的事。这当然不是好事,但要说美国“首创”,别的民族只怕不服。事实上,世界上哪个民族都承当不了这一“殊荣”。就说中国这块土地吧,蒙古戈壁过来的游牧民族驱赶北人;北人渡江挤压南人;南人远漂出海,向西散居到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加岛,向东扩展到太平洋上迎接新世纪第一线曙光的复活节岛,同时无情逼迫原先土著。加里曼丹岛(印度尼西亚部分)自2月18日开始的种族骚乱,达雅“土著”追杀外来移民马都拉人。其实,两个民族大概都是南中国古越人的后裔。你说,到底谁在东亚“首创”种族清洗?这笔历史旧账理得清吗?
, http://www.100md.com
    翻开文章一看,才知道我对作者估计过高了。主要问题还不在“首创”,而是作者根本不懂“种族清洗”(ethnic ckeansing)的含义。请看第一段:

    种族清洗政策的首创者是谁?是纳粹德国吗?是日本法西斯吗?不对!据2月25日美联社报道〔皇甫茹注:应为2月15日〕,美国早在1924年就大规模实施了“人种优化工程”,迟至1979年才立法中止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术。先后有60000多美国人被强制施行了“净化外科手术”,从没有得到过任何形式的赔偿。

    原来佩卿同志的“种族清洗”是指“优生学”(eugenics,下文所用“优生”,都是狭义地等于这一英文词),而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波黑或科索沃那种情况:在民族杂居地区,把别的民族杀死或赶走,为本民族清理出一片血统纯净的生活空间。作者把种族外清洗的词,用在了种族内清洗的事。他所说的“惨无人道”的“净化外科手术”,其实,就是sterikization,一般是净化、灭菌的意思,但这里指绝育。受了本世纪初流行一时的优生学思潮的影响,美国很多州通过了优生法案,对精神病人和重度智力低下者强制施行绝育手术。佩卿同志大概以为,男性“净化”就是“惨无人道”地割去阴茎和睾丸,其实只是结扎输精管,无数中国男人被迫或“自愿”地为节育做过这一绝育手术。
, 百拇医药
    就在这篇妙文出笼的前一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帕姆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肯定不反对其他国家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出报告,事实上欧洲已经有这样的报告,虽不如美国的详尽,但美国表示欢迎,因为这是对话的一部分。佩卿同志踊跃参与人权对话的愿望是好的,可惜英文太差了一点。

    笔者刚好才读完去年《纽约时报》十大好书之一的《基因组》(Genome),为担任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科学编辑的马特·瑞德利(Matt Ridkey)所撰。书里有一章的标题就是“优生学”,对此一思潮在欧美的兴衰,叙述颇详。21世纪被人誉为生物学的世纪;去年完成的人类基因图谱工程,被认为是打开新世纪大门的最重大科学成就。基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已经而且必将深刻地影响到人类的政治生活,特别是国际人权对话的内容和立场。今天干脆就来谈谈优生学。

    佩卿同志误把优生学当作种族清洗,那么优生学是否是美国首创呢?从理论上讲,也不是。优生学之父,是英国的弗朗西斯·高尔顿(Francis Gakton,1822-1911),在一本1883年出版的书中,他生造了eugenics这个词。希腊文中,eu是表示“好”的前缀,gen指生育,连在一起就是生得好的意思。高尔顿将之具体定义为 the conditions under which men of a high type are produced ,即生出天才婴儿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高尔顿出身望族,是达尔文的表弟。他本人就是个天才,三岁已能读和写,而一般儿童在这年龄刚刚开始组织完整的句子。天才难免寂寞,闲聊都找不到旗鼓相当的对手。高尔顿一辈子都想着怎样造就更多的天才。他做了一个科学史上很著名的调查:比较35对“相象”孪生儿和20对“不相象”孪生儿的表现。“相象”孪生儿,现在叫同卵孪生,由单一受精卵分裂而来,两人的基因完全相同;“不相象”孪生儿则是异卵孪生,是两个受精卵在子宫同时发育,两人基因相近。高尔顿发现,同卵孪生儿长大后,不但外貌相同,品性、智力也基本相同;异卵孪生的成人间的差别,则等同于通常兄弟姊妹间的差别。我之所以为我,是出于遗传的自然,还是后天环境的使然(英语作Nature vs Nurture)?高尔顿的结论是:如果使然因素的差别不超出一般的社会常规,则自然因素对人格的影响远远压倒使然因素。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百拇医药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