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647951
老年消化不良患者的胃镜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1998年第6期
     廉小延 李增烈 710068 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1998 0 15 6


    关键词: 期刊 zhxhnjzz 0 论著摘要 fur -->


    

近年来,国际上权威性的工作组就消化不良的各方面进行了许多专题研究,但有关老年人消化不良的报告甚少。近来我们对老年消化不良患者胃镜下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一、临床资料 1.病例选择:老年组:年龄≥60岁,共310例,男225例,女85例。对照组:年龄<60岁,共330例,男196例,女134例。全部均为1993年1月至1994年5月间经我院胃镜检查记录完全符合选择标准的病例。

    2.诊断标准:消化不良的诊断标准[1] :(1)必备条件:上腹不适和(或)上腹痛持续4周以上;(2)有以下伴随症状的1~2项:包括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早饱、腹胀、烧心、反酸、体重下降和胸骨后痛等。胃镜下大致正常粘膜像是指:(1)胃镜下粘膜完全正常;(2)细微的红白相间而没有粘膜水肿,没有附着性粘液及斑点状充血、出血点及糜烂;(3)小区域白相而没有粘膜变薄、血管网透见及各种增生表现。

    二、结果

    1.胃镜下粘膜病变的总检出率见表1,老年组胃镜下粘膜病变的总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表1 两组胃镜下粘膜病变的检出率

组别 总例数 病变粘膜
例数 检出率(%)
老年组

310

249

80.32*

对照组 330 221 66.97
注:两组比较*P<0.01

2.胃镜下各种病变的检出情况见表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