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48935
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及其与泌尿系肿瘤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及其与泌尿系肿瘤的关系

     钭理强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 4 19 4


    关键词: 期刊 zhmnwkzz 0 综 述 fur -->


    

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PTHrP)最初从恶性肿瘤伴发高钙血症的肿瘤代谢产物中发现〔1〕 。由于PTHrP与甲状旁腺激素(PTH)有类似的基因结构和生物学功能而命名。近年来随着PTHrP cDNA克隆工作的完成,人们发现PTHrP分布相当广泛,其生物学功能远比PTH复杂。本文就PTHrP的基因结构和生物学功能及其在泌尿系肿瘤中的潜在应用价值作一综述。

    一、PTHrP基因结构

    人类恶性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HHM)是相当常见的伴发症状。这些肿瘤主要包括鳞癌、乳癌、肾癌、卵巢癌、膀胱癌和前列腺癌〔2,3,14〕 。当初人们发现出现HHM时肾源性cAMP分泌增加,从而推断存在与HHM有关的且能引起cAMP升高的因子。1983年三个实验室分别从与HHM相关的肿瘤提取物和肿瘤细胞培养基中分离出这种因子〔2,3〕 ,体外实验证明能刺激肾细胞膜和成骨样细胞的cAMP水平升高。进一步用Northern杂交方法并未检测到PTH mRNA。1987年,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该因子的N端氨基酸序列测定和cDNA克隆工作得以完成〔4~6〕 。由于此种与HHM有关的因子N端氨基酸序列与PTH类似,功能上也有相同之处,故命名为PTHrP(附图)。

    人类PTHrP基因组DNA的结构〔7〕 ,定位于12号

    

附图 PTHrP基因组DNA结构示意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