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49100
以阑尾作输出道的改良Indiana膀胱术1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苟欣 肖明朝 何梓铭 (400042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 0 19 4
关键词: 期刊 zhlnyxzz 0 310 经验交流 fur -->

1991~1998年,我们在改良Indiana膀胱术的基础上以阑尾为输出道造口的方法〔1〕 ,对14例膀胱全切除的老年患者施行以原位阑尾作为输出道的可控性尿流改道术,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一、资料与方法
14例男性患者,因膀胱癌行全膀胱切除术,年龄65~79岁,平均67岁。
手术方法:常规施行膀胱全切除术后,探查阑尾,如阑尾长度不小于4cm,且无纤维化即可采用。截取升结肠20 cm及阑尾回盲部肠袢,在回肠末端2cm处离断回肠,其近端与升结肠远端吻合,以恢复肠道的连续性;游离肠段的肠腔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后,再用1%碘伏冲洗3~4遍,用可吸收线缝闭回肠端;顺结肠带剖开结肠袢前壁上3/4段(去管术),采用粘膜下隧道法将两侧输尿管吻合于升结肠的结肠带上,内置输尿管作支架管,横行缝合剖开的结肠袢,形成储尿囊。充分游离阑尾系膜,切开阑尾的顶端,插入注射器冲洗管腔;尿道探杆扩张后,放入F12~14普通导尿管;近阑尾根部,切开盲肠上的前结肠带至肠粘膜下,长约2~3cm,向切口两侧稍作游离,形成一个粘膜下隧道,将阑尾根部包埋于其中。储尿囊固定于腹前壁并行造瘘,将阑尾从右下腹壁切口引至体表,并分别与腹膜及腹外斜肌腱膜固定;阑尾顶端剖开后与腹壁皮肤缝合。术后2周拔除输尿管支架管,3周拔除储尿囊的造瘘管,由患者每间隔2~3h由阑尾输出口自行导尿。
二、结果
14例随访3~72个月,平均26个月。无1例死亡;1例术后24个月出现储尿囊结石,手术取石;1例术后3年发生储尿囊肿瘤,作储尿囊部分切除,病理诊断移行细胞癌。14例中,1例不能控制尿液,持续使用导尿管引流尿液;13例能自行导尿,每次尿量不少于250ml,无1例插管困难。
三、讨论
老年患者膀胱全切除后,尿流改道的方式有许多种,而能使患者满意地控制尿液、尽量减少生理和心理的改变、减少经济负担是极为重要的问题。本组施行改良术式,不用回肠,14例术后无1例出现电解质紊乱;对年老或因其他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可以放置导尿管引流尿液,避免了回肠膀胱所需尿液收集袋的费用和护理的困难,以及直肠膀胱容易出现尿液失控的缺点。以阑尾为输出道的改良Indiana储尿囊操作简化,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可控性好,自行导尿方便。

参 考 文 献

1,Riedmiller H ,Burger R, Muller S,etal.Continent appendix stroma : a modification of the Mainz pouch technique. J Urol ,1990,143:1115-1117.

收稿日期:1999-07-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