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49380
老年肿瘤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和NK细胞数量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高秀子 100050 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1998 8 17 4
关键词: 期刊 zhln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选自我院1993年至1997年经病理组织学(65例)、B超(3例)、CT(8例)证实为肿瘤的老年患者76例,其中肺癌16例,结直肠癌14例,胃癌10例,肾癌、乳腺癌各8例,前列腺癌6例,肝癌5例,膀胱癌4例,食管癌、胰腺癌、皮肤癌、 骨粘液表皮样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各1例。男64例,女12例;年龄60~93岁,平均为74±1岁;体重指数(BMI)23.0±0.4。76例老年肿瘤患者合并高血压16例,冠心病23例,高血脂7例,慢性支气管炎13例,消化道溃疡病10例,糖尿病9例,胆石症12例,前列腺增生18例。同时选择患上述疾病的非肿瘤老年患者6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50例,女10例;年龄60~87岁,平均73±1岁;BMI平均为24.0±0.4。两组患者的年龄和BMI差异无显著性(t检验,均为P>0.05)。
2.方法:T淋巴细胞亚群及NK细胞测定:应用APAAP法,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制剂发展中心提供。抽取受检者空腹静脉血2ml,肝素抗凝,由专职人员操作,测定CD3+ 、CD4+ 、CD8+ 细胞的百分数,计算CD4+ /CD8+ 比值。同法测定NK细胞,NK细胞活性用百分数表达。
二、结果
T淋巴细胞亚群及NK细胞测定结果见附表。
三、讨论

附表 两组T淋巴细胞亚群及NK细胞测定结果(x ±sx )

组 别 例数 (CD3+ )/(%) (CD4+ )/(%) (CD8+ )/(%) CD4+ /CD8+ (NK)/(%)
肿瘤组 76 57.61±0.95 34.76±0.88 32.65±0.79 1.07±0.02 11.74±0.75
对照组 60 61.68±0.54 37.26±0.69 33.24±0.48 1.12±0.02 18.70±0.72
注:t检验,两组比较,P<0.05, P<0.001

本资料显示,老年肿瘤组CD3+ 、CD4+ 、NK细胞数量明显下降,与非肿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CD8+ 细胞、CD4+ /CD8+ 比值肿瘤组低于对照组,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近年发现CD4+ T细胞与抗癌免疫记忆有关,并具有CD8+ 杀伤性T细胞(CTL)的功能〔1〕 。CD4+ T细胞通过分泌白细胞介素-2(IL-2)调动CD8+ T细胞杀伤癌细胞,本组老年肿瘤组患者CD4+ 明显低于对照组,CD4+ T细胞的缺乏是抗肿瘤免疫反应失败的原因。本组老年肿瘤患者CD8+ T细胞低于对照组,可能是外周血中CD8+ 杀伤性T细胞减少,导致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功能降低,使肿瘤细胞得以生长、繁殖。
与T淋巴细胞不同的是,NK细胞针对肿瘤细胞不需特异抗原的刺激,免疫复合物和靶细胞表面结构均可直接诱发NK细胞的免疫反应。本组老年肿瘤患者NK细胞数量较非肿瘤患者显著减低,是导致肿瘤患者较非肿瘤患者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下降,形成肿瘤的生长、转移的主要原因。
本资料结果表明,检测老年肿瘤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及NK细胞数量的异常变化可指导临床上使用免疫调节剂及其他药物治疗肿瘤,以调节免疫功能,增强老年机体抗肿瘤的能力。

参 考 文 献

1 田志刚,孙 .CD4+ T和CD8+ T细胞的新功能.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7,24(3):153-15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