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49841
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陈晶晶 陈晶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腹泻病研究室 102206北京)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 0 21 2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综 述 fur -->


    

19世纪末,人们发现在胃粘膜中存在一种螺旋形的微生物,以后虽有不少类似的报道,但均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直到1983年澳大利亚学者Warren和Marshall报告了从人胃粘膜中分离到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当时称之谓幽门弯曲菌(Campylobacterpylori,Cp)〕,认为该菌与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有关。

    我国于1984年开展Hp的研究工作,近15年来,通过我国医学工作者的努力,在Hp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现扼要综述如下。

    一、幽门螺杆菌的病原学与遗传变异

    1985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张振华在国内首先分离培养了Hp,并对其生物学性状作了研究。发现该菌与弯曲菌属在一些重要的酶类(尿素酶、DNA酶、碱性磷酸酶、亮氨酰胺肽酶等)、超微结构、菌体蛋白质SDS-PAGE、菌体脂肪酸组成及耐热抗原等方面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

    1987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陈晶晶等对300例各型胃病患者进行了Hp检查,阳性率为65%。用血液双相培养基测定了Hp的生长曲线,起始接种浓度为1.02×102 cfu/ml,第4天达2.87×105 cfu/ml,以后又开始下降,从Hp染色体DNA酶切图谱分析,表明Hp与空肠弯曲菌用BagⅢ、BamHⅠ、XbaⅠ和PstⅠ酶切,均显示出两菌的不同带型。

    有关Hp对组织粘附特异性研究,第一军医大学周殿元等(1997)在Barrett食道上皮化生区发现Hp定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