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49632
提高逆转录病毒介导的基因转导效率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提高逆转录病毒介导的基因转导效率的研究

朱明华 顾广玉 戴益民 肖农 200433 上海 第二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9 0 13 3
关键词: 期刊 zhsyhlcbdxzz 0 简报 fur -->

在基因治疗研究中,80%左右采用逆转录病毒作为基因载体,由于逆转录病毒整合至靶细胞具有选择性,所以如何提高其转导效率便成为许多研究者关注的焦点,并从转导技术方面作了不少探讨。本文报告在进行细胞内免疫抗乙型肝炎病毒(HBV)基因治疗研究中,应用4种不同转导条件,对基因转导效率进行比较的结果,以探讨既有实用价值,又能获得满意的转导效率的方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细胞培养 2株含抗HBV核心抗原单链抗体基因(HBcSFV)的包装细胞系pA317,NIH3T3和人肝癌细胞系Hep3B,均培养于含10%小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GIBCO,BRL),置37℃,5%CO2 中。
1.2 包装细胞系的建立 本研究所用的逆转录病毒载体为LNSX和LNCX[1] 。HBc/SFV基因重组质粒为本室构建(图1)。

图1 表达HBC/SFV的逆转录病毒载体结构
Fig.1 Structure of the retrovirus vector expressing HBC/SFV

分别使用上述2种重组基因质粒,采用磷酸钙共沉淀法转染至pA317,操作按试剂盒推荐的方法进行(Promega),次日换液后加入800 μg/mlG418筛选2周,每株细胞挑取8~10个单克隆,分别传代培养并进行包装病毒滴度(CFU)测定(方法略)。
1.3 转导条件 各挑取一株(LNSHBc和LNCHBc)高滴度病毒颗粒的单克隆包装细胞系pA317, 其病毒滴度分别为1.7×107 和2.0×107 ,以NIH3T3和Hep3B细胞为靶细胞,以1×104 /每孔细胞密度接种于6孔培养板,加入1.5 ml培养液,每一转导均加入0.5 ml包装细胞上清。分别应用32℃和37℃2种条件培养包装细胞,并在相同温度下进行转导。转导结束后,均改用常规37℃继续培养,次日以1∶1稀释至10 cm培养皿,并加入800 μg/mlG418筛选2周,结晶紫染色后计算克隆形成数,以下述方法3的克隆数作为100%,计算转导效率。采用下列不同转导方法。
方法1:为常规使用的转导方法,在2种不同温度下加入8 μg/ml Polybrene辅助转导,24小时后换液,加入800 μg/mlG418筛选。方法2:转导方法同1,每日换取新鲜包装细胞上清,连续转导3天,第4日加入800 μg/ml G418筛选。方法3:加入包装细胞系上清后,分别在32℃和37℃条件下离心2 500转/分,90分钟,同等条件下继续培养,次日加入800 μg/ml G418筛选。方法4:靶细胞选用终浓度为5 mmol/L的氯化钙处理30分钟,室温,再加入包装细胞系上清,次日换液后加入800 μg/ml G418筛选。

2 结果
应用4种不同方法转导NIH3T3和Hep3B细胞,经G418筛选后,计算克隆形成数和转导效率(表1)。

表1 4种不同方法基因转导克隆形成数和转导效率比较(%)
Tab.1 Efficiency of transduction with four protocols

温度
Temp
方法1
Protocol 1
方法2
Protocol 2
方法3
Protocol 3
方法4
Protocol 4
3T3 Hep3B 3T3 Hep3B 3T3 Hep3B 3T3 Hep3B
32℃ 220 174 661 513 670 543 465 370
(32.8) (32.0) (98.7) (94.5) (100) (100) (69.4) (68.1)
37℃ 169 132 492 374 500 398 402 343
(33.8) (33.2) (98.4) (94.0) (100) (100) (80.4) (86.2)

在4种不同方法中,应用32℃培养包装细胞和转导,其效率优于37℃条件,离心法和连续3天转导法高于其他2种方法,氯化钙辅助法虽高于常规Polybrene转导方法,但缺乏临床应用价值。应用的2种不同载体之间,转导效率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基因转导效率的高低是决定基因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不少研究者就如何提高基因转导效率进行技术方法上的探讨。Kotani等[1] 应用不同温度培养包装细胞以增加病毒包装颗粒的稳定性,Bunnell等[2] 辅以离心法,也可提高转导效率,Morling等[3] 采用氯化钙辅助法,可使转导效率提高5~50倍,我们在参考文献报告改进转导方法的基础上,从临床应用和简便有效出发, 采用连续3天转导,每日更换新鲜包装病毒,在Polybrene的辅助下,可以取得满意的转导效率,与离心法比较无明显差别,明显优于其他2种方法,也无需特殊设备。连续3天转导和每天更换新鲜包装细胞上清,可以使包装病毒颗粒处于较好的活性状态,这一方法适合于贴壁和悬浮培养的细胞。我们认为决定转导效率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①靶细胞状态,同一种方法在不同类型靶细胞的转导效率不一;②转导方法;③包装细胞的病毒滴度和病毒颗粒的质量。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3967067)和全军医药卫生科研基金(编号:96M70)资助

参考文献
1 Kotani H, Newton PB, Zhang SY, et al. Improved methods of retroviral vector transduction and production for gene therapy. Hum Gene Therapy, 1994, 5:19-28.
2 Bunnell BA, Muul LM, Donahue RE, et al. High efficiency of retroviral-mediated gene transfer into human and nonhuman primate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5, 92:7739-7743.
3 Morling FJ, Russell SJ. Enhanced transduction efficiency of retroviral vector coprecipitated with calcium phosphate. Gene Therapy, 1995, 2:504-508.

(收稿:1998-05-25 修回:1998-11-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