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649044
T形输尿管支架管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左苓 王保贵 李晓强 高伟兴 063000 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 1 19 1
关键词: 期刊 zhmnwkzz 0 简 报 fur -->

在肾盂及输尿管的手术中,多数情况下需留置支架管。传统的支架管或猪尾管等在使用上多不方便而且易出并发症。我们在胆道手术使用T形管的启发下,研制了一种T形输尿管支架管。临床应用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自1981~1996年8月用自制T形输尿管支架管完成各类手术400例。其中输尿管切开取石术204例,肾盂切开取石73例,肾实质切开取石术33例,肾盂输尿管结合部狭窄成型术75例,巨大肾盂成型术15例。
T形管的制作 术中临时制作。根据输尿管的直径选取普通无菌橡胶尿管,一般12~14F即可。截取8~12cm一段,两端剪成斜面,在较粗的一端剪3~4个侧孔,在管的中部系双根10号丝线(松紧适宜,保证腔内通畅),丝线暂长些备用。
再取普通输液无菌橡胶管一根长约30~40cm,一端剪2~3个侧孔。利用一细尿管或其它导丝,将备用的两根丝线系住,从有侧孔胶管的一端穿入,另端导出。导出的两根丝线分别穿针。从距胶管远端1cm左右部位的腔内分别穿出管壁外,拉直两根丝线,在胶管外绕几周打结固定。至此T形管制作完成。
使用方法 在手术完成其他操作,证实近远两端无梗阻需放置支架管时。将自制T形管从输尿管或肾盂的原切口或适当部位另切口放入近远两端。有侧孔的一端放入近侧或肾盂内,无侧孔一端放入远侧输尿管内。然后用3-0肠线缝合修补输尿管或肾盂。外层常规细丝线加固。冲洗术腔后,T形管的胶管部分从原切口或另戳口在腋中线水平引出皮外固定。术后接无菌瓶。
术后伤口正常时间拆线,T形管保留2周拔出,拔管后皮肤瘘口用凡士林纱条堵塞以后常规换药。
讨 论 本T形管放入输尿管的部分上通肾盂下通膀胱符合生理引流。从皮下引出的胶管部分因有侧孔既可引流术腔的渗液又可引流输尿管或肾盂修补口溢出的尿液,术腔不必另放引流管。T形管的T字连接部是以丝线连接,两管不是一整体,中间略有距离,所以修补处缝合紧密有利愈合。拔管后皮肤瘘口以凡士林纱条略加堵塞即可。拔管后2~3天内患者健侧卧位(伤口在上)或半坐位并多下床活动,这样有利尿液直入膀胱。一般拔管后瘘口不漏尿,个别情况2~3天内有少许渗尿,加压堵塞即可。本组曾有2例拔管1周后仍漏尿,行逆行插管冲洗(有碎组织堵塞),留管1周后而愈。本组357例术后3个月经IVU检查无狭窄。
我们体会此T形管一直保持上下通畅符合生理。而移行上皮再生力很强,适用于严重缺损的修补。本组曾有7例虽粘膜缺损严重,经外裹大网膜3周后均良好愈合。

(收稿:1997-02-17 修回:1997-07-2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