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49296
职业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李晓惠 李天霖 王滨燕 518020 深圳市,深圳卫生学校(李晓惠);北京医科大学(李天霖、王滨燕)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1999 0 18 1
关键词:职业;生活质量 期刊 zhlnyxzz 0 调查研究 fur -->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职业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差异。 方法 采用入户访谈方式,对519人不同职业离退休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心理卫生和社会角色适应等方面进行调查。 结果 管理干部和专业人员冠心病的患病率(分别为23%和25%)高于一般干部和工人(均为10%),差异有极显著性(均为P<0.01);工人牙病患病率(9%)低于其他职业老年人(29%~40%),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专业人员的心理卫生健康水平低于其他职业老年人(P<0.01)。男性管理干部社会角色适应能力高于男性工人(P<0.01)。 结论 不同职业老年人在三维健康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的产生与原职业背景有一定的联系。职业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人口社会学特征。

A probe into the influence of occupation on the quality of life in elderly

LI Xiaohui * ,LI Tianlin ,WANG Binyan .*
Shenzhen Health School, Shenzhen 518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comparatively the differences in the quality of life in elderly with different occupations. Methods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s and adaptation to social roles in aged with different occupations before retirement were studied by household interviews. Results Physically, the prevalenc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the elderly was higher in the administrators and the professionals than in the clerks and the workers, and the prevalence of dental problem was lower in workers than in other groups (P<0.01). Psychologically, the professionals' health level was lower than other groups (P<0.01). Socially, the ability of adjustment to social roles was lower in male workers than in the male administrators(P<0.05). Conclusions There are certain differences in the three dimensions of health in elderly. These differences are related to their original culture and occupational backgrounds. Thus, occupation is an important demographic and sociologic feature contributing to the quality of life in elderly.
Key words 】 Occupation Quality of life

为了比较不同职业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差异,我们于1996年1月1日至2月1日进行了专题调查。

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为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的离退休职工。调查时年龄60~89岁,平均67岁。按职业分为4组,专业人员:退休前为医师、护师、工程师和经济师等技术人员;工人:退休前在生产一线工作的人员;一般干部:退休前从事一般事务管理人员;管理干部:退休前是科级以上的干部。
二、调查方法
分别在离退休职工居住的8个居委会进行整群抽样调查,应调查541人,实际调查519人,应答率为96%。采用统一编制的调查表,入户调查。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口社会学特征、躯体健康变量、心理健康变量和社会功能变量。
三、分析方法
资料分析使用STATA统计分析软件,在计算机上完成。 为了说明本次应用的生活质量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对问卷进行了复测信度分析和内容效度分析。经t检验,问卷的复测信度分析(P>0.05)和内容效度分析(P<0.01)说明调查的结果是可信的。

结 果
一、性别、年龄构成
519人中,男性401人,女性118人。除管理干部组皆为男性外,其余3组的性别构成差异无显著性(P>0.05)。按性别分层分析,男女性别中各职业组老年人年龄构成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二、慢性病患病情况
问卷设置了14种慢性病。主要的7种调查结果见表1。不同职业者的患病率有差异的主要是牙病和冠心病(均为P<0.01)。不同职业组慢性病患病率有一定的差别,管理干部和专业人员均以冠心病、高血压和牙病多见,一般干部和工人则以关节炎和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多见。

表1 不同职业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

组 别 人数 高血压 牙病 白内障 冠心病 消化性溃疡 关节炎 慢支、肺气肿
管理干部 104 21.2(3) 32.7(1) 8.7(7) 23.1(2) 12.5(6) 21.0(5) 21.2(3)
一般干部 133 19.5(5) 28.6(1) 20.3(3) 9.8(7) 16.5(6) 20.3(3) 27.8(2)
专业人员 141 25.5(2) 39.7(1) 13.5(7) 24.8(3) 14.9(6) 16.3(5) 20.6(4)
工 人 141 17.0(3) 8.5(7) 10.6(5) 9.9(6) 16.3(4) 22.7(2) 23.4(1)
χ2 3.66 29.1 5.13 18.15 0.34 3.61 2.19
注:( )内数字为本组患病率顺位;P<0.01
三、心理健康状况
情感平衡及生活满意度指数的测定〔1〕 ,结果见表2。男性组情感平衡得分以专业人员较低,但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女性也以专业人员较低,并与一般干部之间差异有显著性。
生活满意度指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均以专业人员最低,并与其他职业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2 不同职业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和社会角色适应得分比较(±s,分)

组 别 性别 人数 情感平衡 生活满意度指数 社会角色适应
管理干部 104 3.8±0.9 22.9±8.5 31.6±4.6
一般干部 92 3.8±1.1 22.0±8.4 30.2±5.1
41 3.9±1.0 23.7±9.1 32.8±4.7
专业人员 104 3.6±1.0 19.4±8.9 30.1±5.1
37 3.2±0.9 18.4±8.3 33.2±4.7
工 人 101 3.9±1.1 22.9±7.6 29.0±4.3
40 3.6±1.2 21.7±10.1 31.5±4.8
F值 1.91 3.88** 5.14**
3.37* 3.13* 1.47
注:* P<0.05,** P<0.01
四、社会功能状况
社会角色适应量表是采用社会活动行为水平的量表〔2〕 。它主要涉及家务活动、人际交往、社会参与能力及业余生活等方面。结果:除男性管理干部的社会角色适应水平高于男性工人外,其他各职业组之间(包括男性、女性)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

讨 论
一、不同职业老年人躯体健康方面的主要问题
本资料结果表明:老年人可因职业性质不同其慢性病患病率亦有所不同,如专业人员和管理干部冠心病的患病率高于一般干部和工人,表明脑力劳动者易患心血管系统疾病;而工人组牙病患病率较低,这一特点是否与膳食结构有关,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二、不同职业老年人心理卫生的差异
本资料表明:专业人员的心理卫生状况较差,无论是情感平衡还是生活满意度指数的评分,均以专业人员为最低,这与以往的报道一致〔3〕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与专业人员对生活要求比其他职业人群高有关。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不同职业老年人对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生活的期望是有差别的。
三、不同职业老年人社会适应能力的差异
社会角色的适应能力反映了老年人独立生活、社会交往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结果表明:男性管理干部的社会角色适应能力高于男性工人。管理干部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适应各种情况的变化,社会角色适应能力强。表明管理干部较工人更能适应现代生活环境。
上述结果说明:职业不仅是社会劳动分工的不同,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影响着人们的三维健康,也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人口社会学特征。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78-81.
2 王海军.老年生活质量及其评价方法.见:李立明,主编.老年保健流行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94-110.
3 杨卫华,刘广益,邓永强,等.不同职业老年人的社会现状.老年学杂志,1992,12:328-331.

(收稿:1997-07-10 修回:1998-10-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