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49716
59例庚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生化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王长奇 陈燕萍 伍淑云 兰桂英 337000 江西省萍乡矿务局总医院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8 9 12 3
关键词: 期刊 zhsyhlcbdxzz 0 论著摘要 fur -->

为了解庚型肝炎病毒(HGV)感染者血液生化检测项目的改变情况,将59例HGV感染者分成三组(急性肝炎组、慢性肝炎组、携带者组与正常人组),进行了γ-GT、LDH、ALT、ALP、AST、TP、ALB、TBIL、DBIL等九项血液生化项目检测,其生化试剂均由北京中生公司提供,HGV检测试剂盒(ELISA法)由解放军302医院病毒室提供,HGV RT-PCR检测试剂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提供,其它肝炎免疫试剂均由广州中山公司提供。
59例经抗-HGV IgG测定均阳性,又将RT-PCR法确认的标本分别进行了上述九项生化项目测定,在第一组中,有急性肝炎1例,临床上有肝炎症状,肝炎免疫标志物检测除HGV IgG阳性外,其余都为阴性,HBV DNA检测均阴性,γ-GT、ALP、ALT、AST、LDH、TP、ALB、TBiL、DBiL改变明显,ALT、AST、γ-GT增高与临床症状严重程度成正比。从AST、ALT和γ-GT的结果来看,AST、ALT增高的速度慢于γ-GT,γ-GT增高程度又明显高于ALT、AST。AST、ALT下降的速度快于γ-GT,下降持续时间一个月左右,肝功能在40天左右恢复,说明导致肝功能损害较严重,但病程不长,愈后较好。证实:本例急性肝炎是由HGV单独感染所致,其致病性应引起临床上高度重视。还有1例急肝,免疫标志物检测阴性,但HBV DNA阳性,其生化改变和临床经过不同于前例,诊断合并有HBV感染。
第二组中有慢性肝炎13例,临床上症状较轻,生化检验以γ-GT、ALP、ALT、AST、ALB变化为主,在胆红素增高的5例中4例合并有HBV感染,1例合并HBV、HCV感染,有学者报道HGV与HCV合并感染过程中,HGV只是起旁观者作用。通过本文资料可见,HGV和HBV混合感染使生物化学上的改变比单独感染者严重,易产生临床症状,导致慢性化。本组未见有HGV单独感染引起慢肝,相反都有双重或三重感染,生物化学指标改变早于临床症状出现。
第三组中,携带者43例均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只能通过抗体测定和RT-PCR法测定确诊,57%感染者以γ-GT、AST、ALB改变为主,改变程度均较轻,困此临床上常无自觉症状。从前者改变来看,揭示HGV感染可造成肝脏损害,阻塞和破坏微小胆管,造成胆汁淤积。因此,造成输胆管特征性损伤,导致胆汁淤积的酶增高,可能是此种病毒特征。
在本文病例中急肝占3.4%,慢肝占22%,携带者占74.6%,大部分为HGV携带者,只有两例由HGV感染导致急肝。从生化指标检测结果看,γ-GT增高占44.1%,ALP增高占27.1%,ALT增高占30.5%,AST增高占54.2%,LDH增高占15.3%,TP降低占6.78%,ALB减低占16.9%,TBiL增高占27.1%,DBiL增高占23.73%,发现γ-GT、ALP、AST异常率最高。尽管以上酶增高对诊断庚型肝炎并无特异性,但临床上发现有以上酶学改变和异常应注意是否有HGV感染。
1997年9月6日收稿 1998年3月13日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