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49886
工伤事故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李秀楼 李立明 李秀楼(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公司卫生防病中心 442000); 李立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 0 21 1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综 述 fur -->


    

职业伤害是指与工作有关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职业专家委员会在1989年的报告中指出,全世界每年约有18万职业死亡,有1.1亿人在工伤事故中受伤。在欧洲,每年约发生10亿次工伤事故,其中2万人死亡[1] 。职业伤害的严重性是它常常涉及年轻人,造成的死亡和长期伤残是全人口中最具有劳动力的那一部分人,从公共卫生学和职业健康及职业安全的角度来说,职业伤害造成的严重后果使其成为卫生预防政策中优先值得重视的领域。

    工伤事故的发生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例如工人、工作场所、设备、心理、社会环境等,这些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中,构成了一个多因素系统。如何确定哪些因素影响工伤事故的发生以及采取何种措施来控制和减少工伤事故等一系列问题,可以通过流行病学研究来解决。因为流行病学方法可以获得高质量的、可靠的信息,可以很好地描述和比较这一多因素系统,能够精确地描述存在问题的范围和后果,用分析流行病学方法可以确定事故的危险因素,可以用来验证和改善预防控制策略。近年来,用流行病学方法来研究工伤事故的报道已出现很多,现从以下几方面对工伤事故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一、方法学进展

1.描述性研究:目前绝大多数使用的是描述性研究,其中最多的是利用现有的工伤资料或工伤死亡资料进行整理统计分析。这些现有资料主要来自以下几类:

    (1)国家或地方职业伤害监测系统[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