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49079
严格评价预后文献的方法学标准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 0 19 5
关键词: 期刊 zhlnyxzz 0 346,353,360,371 读者*作者*编者 fur -->

1.所收集的队列是否处于疾病的同一阶段? (1)被纳入研究的患者是否在病程早期及病程中的同一阶段?(2)是否明确地说明了纳入患者的诊断标准、病情轻重、合并症和人口统计学细节? 2.是否叙述了患者转诊的方式? 是否避免了:(1)转诊过筛偏差(集中化偏差,普遍化偏差)?(2)诊断条件限制性偏差? 3.是否包括了全部病例的随访工作? (1)研究结果是否包括了全部患者?(2)是否已掌握了患者的临床情况? 4.是否建立和应用了客观的衡量结果的标准?这些标准是否准确,可被重复采用? 5.是否采用盲法判断结果?判断患者结果时,是否避免了疑诊偏差和期望偏差? 6.是否校正了影响预后的外部因素?
参阅:Can Med Assn J, 1981,124:869-87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