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650831
110例尿毒症患者在不同治疗时期的心理状态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吴光华 李云生 徐玉兰 郑少玲 胡清泉 林善锬 317500 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吴光华、李云生);浙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徐玉兰、郑少玲);上海市松江中心医院肾内科(胡清泉);上海华山医院(林善锬) 中华内科杂志 1998 9 37 9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尿毒症随着治疗上的变迁,部分病人可延长生命[1] ,但又面临着长期透析和肾移植的选择,从而在各个不同治疗期间产生了极其复杂的心理状态,对治疗和康复不利,为此,我们进行了历时3年的调查和资料积累,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尿毒症110例中,男62例,女48例,随意选择正在接受治疗的各个不同时期分非透析组55例,透析组40例,移植组15例,平均年龄42岁。病程3个月至4年,受教育时间3个月至12年,平均4.5年。全部病例排除脑器质性病变,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有所恢复且无伴随神经精神症状情况下,参考症状自评量表(SCL-90)[2] ,多维度健康心理控制源量表(MHLC)[3] 及心因反应后的精神症状进行测试,其结果作统计学处理,并参阅国内外报道进行分析研究。

    二、测试结果

    1.心理状态:非透析组表现有明显

表1 三组心理状态测试结果比较

心理状态 发生例数 发生率(%) 三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