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650132
流 行 病 学 知 识 问 答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A部分 宋文虎1 B部分 吴尊友2 组稿与总审 曾 光3 1 卫生部结核病控制中心 北京 101149; 2 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北京 100050; 3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 北京 100050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0 19 6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系列问答 fur -->


    

A 流行病学研究中如何用好统计学的P值

    A96 P值究竟是什么意思?

    
答:P值是流行病学研究中广泛应用的统计学指标,无论是计量资料的u检验(或t检验),还是计数资料的卡方检验,都常常用P值来帮助我们对所观察到的结果下结论。

    通常,我们先选定一个显著性水平,比如0.05,如果检验结果P值大于0.05,我们说观察结果(或者说观察结果与零假设比较)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如果检验结果P值小于0.05,我们说观察结果(或者说观察结果与零假设比较)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性。那么,P值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尽管我们常常把P值作为显著性检验的一部分,即拒绝零假设或接受选择假设,但P值本身并不包含任何有关选择假设的信息。P值的定义是在零假设的前提条件下,观察到一个比目前观察值更大的观察值的概率。P值越小,就越倾向于认为零假设不成立。不论P值多么小,比如说0.001,它并不说明样本是否随机抽样于总体,更与结论的正确与否无关。通常,当P<0.05或P<0.01时,研究者拒绝零假设。有时,研究人员在P=0.10时,也可以拒绝零假设。所以说,在什么样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零假设,完全取决于研究人员对其研究内容的理解。

    在实际的流行病研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