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0192
值得一读的医学新书、好书——《新发现的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尚德秋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 北京102206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8 0 4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书 评 fur -->

于恩庶教授等主编的《新发现的传染病》一书于1997年9月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近20余年来全球新发现的17种传染病。
该书的出版,为提高我国对新发现的传染病诊断、治疗水平和防止流行有重要作用。在本书所编写的新发现传染病中有相当一部分疾病原本在人畜中就存在或流行,但由于人们不认识它们造成误诊、误治和流行。由此可见,该书的问世对临床工作者和预防工作者都将受益匪浅。
本书所撰写的17种新发现的传染病中有10种是人畜共患病,有6种只在人间流行,有1种只在畜间发生。可见人畜共患的新发现传染病占1/2以上。我们知道,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既影响人群健康、脱贫致富和“菜篮子”工程,又严重影响畜牧业和外贸业的发展。其危害是多方面的,所以防治这类传染病尤为重要。本书所编入的10种新发现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对实际防治这类新发现的传染病不仅提供了信息和依据,同时又提供了某些可行的实际防治措施。这又是本书价值的又一重要体现。
本书另一个意义,也是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突出了一个“新”字。它起到更新人们观念和更新知识的重要作用。这一点将会在今后不断发现新的病原体及其疾病中体现出来。有相当一部分从事医学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学工作者们认为,人类细菌性传染病是一群古老的疾病群。根据现代的检查技术和人们知识水平,能认识的细菌性传染病的病种虽不能说已达到尽头,但可以说很难找到空白。孰知,近20年来,新发现如此多的细菌性传染病,这不仅是意外,更重要的是启迪。这本书的出版正是对传统古老观念的挑战,这样的冲击正是对今后发现新传染病启迪,这也正是本书潜在作用的所在。
本文所述该书的特点和意义只不过是本书的重要价值和作用的一部分。该书主编及各位编著们用此书以飨读者可谓及时矣!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