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650532
利多卡因对血小板体外聚集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利多卡因对血小板体外聚集功能影响的研究
利多卡因对血小板体外聚集功能影响的研究

     陈国雄 杨文西 方国安 金秀国 陈国雄、杨文西 316004 浙江省舟山市人民医院内科;方国安、金秀国 血液病实验室 中华内科杂志 1999 0 38 11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利多卡因除局部麻醉和抗心律失常作用外的其他广泛性作用,已引起许多学者的关注[1,2] ,本研究旨观察利多卡因对血小板体外聚集功能影响。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32例志愿的健康人,男16例,女16例,年龄18~52岁,平均年龄(26.9±6.6)岁。

    2.方法:每例从肘正中静脉取血,置0.1 ml枸橼酸钠硅塑料管内按1∶9抗凝,按常规方法分离富含血小板血桨(PRP)和贫乏含血小板血桨(PPP);每例标本分3组,即加药后放置37℃30、60、120分钟不同时间;每组做4管聚集,生理盐水对照,2.5、5、10mg/L不同利多卡因浓度;用2 U mADP作诱导,血小板聚集仪为上海通用机电技术生产。

    3.统计学方法:试验数据用SAS软件在IBM-486微机作方差分析,差异显著P<0.05。

    二、结果

    利多卡因在接近中毒浓度(5 mg/L)或中毒浓度下(10 mg/L)对血小板聚集抑制作用显著;不同时间比较,与30分钟对比,有统计学意义;60和120分钟对比,无统计学意义(表1~3)。

    讨论 利多卡因对血小板功能的影响目前尚无统一的结论。本研究表明,利多卡因在常规治疗浓度(2.5mg/L)对人血小板体外聚集功能影响很小,而在接近中毒浓度或中毒浓度时,有明显抑制作用,与国外文献[3] 报道相近,同时发现,利多卡因与血小板作用60分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