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50622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在低氧性肺动脉高压大鼠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李荣 别毕华 彭则 张珍祥 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系疾病研究室 中华内科杂志 1999 0 38 6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肺动脉结构的改建是慢性缺氧所致肺动脉高压的重要环节。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具有很强的促细胞增殖活性及促血管生长作用。为探讨bFGF在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发病中的作用,本研究建立大鼠肺动脉高压模型,观察慢性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大鼠肺小动脉结构的变化及肺组织bFGFmRNA表达的变化。

    一、材料与方法

    1.动物和缺氧处理:雄性Wistar大鼠30只,体重180~200 g,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缺氧组,每组各15只。缺氧组在常压条件下间歇性缺氧3周,吸入氧浓度为10%左右。对照组不接受任何处理,置于同一实验室内饲养。

    2.血流动力学检测:大鼠经麻醉固定,维持呼吸、循环生命体征稳定,经颈外静脉插管至肺动脉,导管另一端经压力传感器(P23 ID美国)连接四道生理记录仪(NihonKohden美国)测定平均肺动脉压(mPAP),以阻抗微分图测量心输出量(CO)。

    3.脏器湿重的检测: 取除气管外的整个肺组织,称其湿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