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650892
肾脏疾病时载脂蛋白在肾小球沉积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郝文科 黄柳一 杨周灼 钱芸娟 梁润欢 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肾脏内科(郝文科、杨周灼、钱芸娟、梁润欢);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柳一) 中华内科杂志 1998 0 37 6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载脂蛋白类肾小球肾炎病理学 fur -->

摘要 目的 了解载脂蛋白(Apo)B及E在肾脏的沉积和肾脏疾病的关系。方法 对43例肾脏疾病患者的肾脏活检标本进行免疫组化分析,同时进行系列的临床观察。结果 ApoB和ApoE在肾脏疾病时多数呈颗粒状沉积在肾小球系膜和毛细血管襻内,ApoB和ApoE沉积均阳性者有明显的弥漫系膜细胞及基质增生,同时有明显的肾小球粘连和硬化。此外尚发现ApoB阳性组和ApoB及ApoE均阳性组蛋白尿,肾功能损害更严重(P<0.05)。结论 ApoB和ApoE在肾脏的沉积可引起明显的肾小球系膜损害,加速肾小球硬化,并引起比较严重的蛋白尿和肾功能减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position of apolipoproteins in glomeruli and the clinical findings in renal diseases Hao Wenke* , Huang Liuyi, Yang Zhouzhuo, et al. *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Guangdong Provincial People s Hospital, 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position of ApoB, ApoE and renal diseases. Methods Analysis of the specimen of renal biopsy from 43 patients with renal diseases was carried out with immunohistological localization. Clinical observation was also done. Results ApoB and ApoE were demonstrated to deposit with a granular pattern in the glomeruli and the capillary loop, mainly in the mesangial lesions. Both ApoB and ApoE positive cases exhibited an aparent diffuse mesangial cell and matrix proliferation, glomerular adhesion and sclerosis, associate with severe proteinuria and poor renal function (all P<0.05). Conclusion It is suggested that deposition of ApoB and ApoE in the kidney can cause progression of mesangial lesions and acceleration of glomerular sclerosis with resulting heavy proteinuria and decrease of renal function.
Key words Apolipoproteins Glomerulonephritis Pathology

肾脏疾病时,肾脏组织的病理改变,持续恶化是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血脂代谢异常在肾病的进展中起的作用受到了重视。动物实验证明高脂血症可加速肾小球硬化的过程。1982年Moorhead等[1] 发现高脂血症可加速人类肾脏疾病的进程。据发现人类肾脏系膜细胞具有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并能吸收LDL,并发现LDL增高可引起系膜细胞的损害。载脂蛋白(Apo)在肾脏疾病中的作用近年来陆续有报道,其中载脂蛋白B及E和肾脏的关系密切,但关于载脂蛋白在肾脏的沉积与病理和临床的关系报道甚少。本课题利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了解肾脏疾病时载脂蛋白B和E在肾脏的沉积变化,同时结合肾脏活检标本病理和临床,了解载脂蛋白代谢异常和肾脏疾病的关系,现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对象:43例患者来自本院1996~1997年住院的病人,其中男18例,女25例,年龄10~58岁,平均年龄29.2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24例,狼疮性肾炎12例,急性肾小管坏死4例,紫癜性肾炎2例,溶血尿毒综合征1例。
2.方法:(1)所有病人均行血尿素氮(BUN),肌酐(Cr),甘油三酯(TG),血尿酸(UA),白蛋白(A),LDL,高密度脂蛋白(HDL),ApoB,ApoE等检查,同时测定24小时尿蛋白和肌酐浓度,并计算肌酐清除率(Ccr)。ApoB采用火箭电泳法测定,ApoE采用ELISA法测定。(2)实验标本均取自肾活检标本,肾活检术采用B超引导,Bart针穿刺法,取患者右肾下极组织,标本均经光镜及免疫组化检查。光镜标本用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切成2~3 μm的厚度的切片后置片,均行HE,PAS,MASSON及PASM染色。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标本用OCT包埋,干冰及丙酮冰冻,标本切成2~3 μm薄片,冷丙酮(4度)固定5分钟后置片,PBS洗涤3次15分钟,分别用抗人ApoB和ApoE抗体孵育30分钟,PBS洗涤3次15分钟,用荧光素连接的猪抗羊免疫球蛋白抗体(Sigma公司)孵育30分钟,PBS洗涤3次15分钟后,用甘油固定置片,并用荧光显微镜检查。根据结果将病人分成4组:Ⅰ组ApoB及ApoE均阴性组;Ⅱ组ApoB阳性,ApoE阴性;Ⅲ组ApoB阴性,ApoE阳性;Ⅳ组ApoB及E均阳性。对照组2例,取自肾肿瘤病人切除的肾脏正常部分。
3.统计学处理:采用方差分析,χ2 及q检验,P<0.05均视为有意义。

结 果

1.免疫荧光检查结果:免疫荧光显微镜显示ApoA及ApoE呈颗粒状沉积在肾小球系膜区及毛细血管区,系膜损害明显时其荧光强度愈甚。硬化的肾小球均未见ApoB及ApoE的沉积。ApoB阳性者22例,其中原发性肾小球肾炎16例,继发性肾病6例。ApoE阳性者22例,其中原发性肾病11例,继发性肾病11例。此外4例急性肾小管坏死病人的肾小球未见载脂蛋白的沉积。对照组均无ApoB及E沉积。
2.载脂蛋白的沉积和肾脏病理改变的关系:表1可见:随着Apo阳性出现程度,弥漫系膜增生,弥漫系膜基质增生检出率逐步增加,P<0.01;ApoB及E均阳性者有肾小球粘连和细胞新月体形成,而阴性和单项阳性时则未见,P<0.01;此外ApoB及E均阳性者肾小球硬化,血管改变,小管间质改变检出率高于Apo均阴性和单项阳性组,P<0.01;炎性细胞浸润亦较高,但差异未达显著界值(其中均阴性与均阳性组相比χ2 =3.381,P>0.05),而基底膜增厚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载脂蛋白的沉积和临床指标的关系:表2显示Ⅳ组与Ⅰ组相比,蛋白尿,总胆固醇(TC),LDL高于Ⅰ组,Ccr低于Ⅰ组,差异有显著性;Ⅱ组与Ⅰ组相比,蛋白尿,TC高于Ⅰ组,以上P值均<0.05;Ⅲ组与Ⅰ组相比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

讨 论

Moorhead等[1] 提出了脂质肾毒性作用的学说,他们发现慢性进行性肾损害时,常常伴有脂质代谢异常,可以发生在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损伤中。此后,近10年来,对脂质代谢异常在肾脏损害中的意义进行了大量研究。研究报告[2,3] 发现高脂血症可诱导肾小球硬化的发生,并且在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尿中发现有ApoB和E。载脂蛋白已发现有十几种,其功能包括:(1)维持脂蛋白的分子结构及物理特性;(2)转运脂质;(3)调控蛋白;(4)参与脂蛋白与细胞膜受体的反应。现已证明肾小球上皮细胞和系膜细胞上有LDL受体,可吸收脂蛋白,也存在载脂蛋白受体,主要是ApoB和E[4] 。本实验也发现在肾脏病人中,ApoB和E在肾小球系膜区呈颗粒状沉积,但硬化的肾小球一般无ApoB和E沉积。实验的过程中为防止血中脂蛋白的污染,应先对穿刺标本用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固定置片后,PBS一定要洗涤充分。实验设置的对照组均阴性,因此有可比性。1991年Sato等[5] 也对正常人进行过同样的研究,得出同样的结果。

表1 两种载脂蛋白沉积不同组肾脏各种病理改变的检出率(%)

组别 例数 弥漫系膜
增生
弥漫基质
增生
肾小球
粘连
肾小球
硬化
炎症细胞
浸润
血管改变 小管间质
改变
基底膜
增厚
新月体
形成
12

41.67

25.00

0

8.33

25.00

16.67

41.67

16.67

0

Ⅱ、Ⅲ 18 61.11 72.22 0 0 27.78 22.22 16.67 55.56 0
13 100.00 100.00 38.46 53.85 61.54 69.23 100.00 23.08 38.46
χ2 43 10.235* 16.307* 13.056* 15.614* 4.744 9.775* 21.321* 5.937 13.056*
注:* P<0.01

表2 载脂蛋白沉积不同各组临床指标的比较

组别 例数 UP
(g/d)
Ccr
(ml/L)
Alb
(g/L)
TC
(mmol/L)
TG
(mmol/L)
LDL
(mmol/L)
HDL
(mmol/L)
ApoB
(g/L)
ApoE
(mg/L)
12

0.89±1.47

82.8±48.2

40.7±14.3

4.76±1.65

1.45±0.67

3.33±1.32

1.17±0.45

0.93±0.21

48.8±7.5

9 2.73±2.52* 91.5±15.8 30.6±14.9 7.06±5.47* 1.79±0.93 4.88±3.38 0.94±0.14 0.88±0.19 46.8±7.0
9 1.20±1.59 84.5±38.4 33.2±13.2 4.95±1.64 1.51±0.76 4.11±1.57 0.93±0.32 1.04±0.25 46.4±8.5
13 3.93±2.62* 50.6±28.6* 27.0±12.0 7.22±2.53* 2.39±1.25 5.65±1.95* 1.14±0.35 1.02±0.31 49.2±7.6
F值 5.67** 3.97* 2.47 4.29* 2.38 3.42* 2.25 2.43 2.36
注:与Ⅰ组相比* P<0.05;F值:** P<0.01;* P<0.05 UP:蛋白尿;Ccr:肌苷清除率;Alb:白蛋白;TC:总胆固醇;TG:甘油三酯;LDL:低密度脂蛋白;HDL:高密度脂蛋白;ApoB、E:载脂蛋白B、E

系膜细胞与血管平滑肌细胞有很多相似之处,其在脂质引起肾小球损伤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实验证明适量LDL可刺激系膜细胞增殖,但高浓度LDL可杀伤系膜细胞[6,7] 。在脂质引起肾小球硬化的实验中,疾病的早期显示肾小球系膜区基质增宽,这和肾小球硬化直接相关[8] 。Sato等[5] 发现肾病患者肾组织有ApoB沉积者,蛋白尿比较严重,血胆固醇增高明显;而ApoE阳性者,肾小球粘连严重。本实验结果也证实肾组织ApoB沉积阳性者及ApoB、E均阳性者有明显的弥漫系膜细胞增生及基质增生,并且后者尚表现有明显的肾小球粘连及硬化。据此可认为ApoB及E在肾脏的病理损害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ApoB沉积可引起系膜及基质增生;ApoB及E协同作用均可加重损害并引起肾小球粘连和硬化。
大量的实验研究证明高脂血症可伴有肾小球内单核/巨噬细胞聚集,侵入系膜区巨噬细胞经胞膜受体摄取脂质,由于膜受体只有部分反馈作用,致使细胞内脂质不断增加,加上巨噬细胞正常清除功能受损,增加胞内脂质含量,形成泡沫细胞,另外,系膜细胞摄入脂质后亦可成为泡沫细胞,球内的巨噬细胞和泡沫细胞可产生一系列炎症介质,引起组织损伤。本实验结果也显示,ApoB及ApoE均阳性者病理有明显的炎症细胞浸润,且血管改变及损害明显。但是,单纯ApoB阳性和单纯ApoE阳性与阴性者相比并无明显差异。5例病理上肾小球肾囊有细胞性新月体形成者均出现在有ApoB和ApoE沉积组中。因此,可以推测ApoB及E在肾脏的沉积和肾脏炎症细胞浸润有关。
急性肾小管坏死病例的脂质代谢状况研究甚少,有学者报道这类病人早期即可出现脂质代谢异常,主要表现为TG,LDL及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升高,本组病例有4例经临床及病理证实为急性肾小管坏死者,静脉血血脂谱未见异常,肾组织中未见有ApoB及E沉积,这和上述观点不符,但有意义的是ApoB及E阳性者肾小管间质有损害的较阴性者明显增多。
结合临床资料,本实验也证实ApoB阳性组及ApoB、ApoE均阳性组蛋白尿更严重,TC也更高,这和这几组的病理损害改变相一致,后者肾功能损害也较其他组严重。有意义的是ApoB及E阳性组血清ApoB及ApoE浓度与阴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ApoE被证实主要分布在狒狒的肾小管上皮细胞中,但也有少数分布在肾小球和小血管中[9] 。人类中,ApoE的沉积情况很少报道。Sato等[5] 报告ApoE可单独在肾脏沉积,引起比较严重的肾小球粘连,但本实验未证实此点,只显示ApoB及E均阳性组有明显的肾小球粘连。临床与病理结合起来分析,可以推测ApoB及E在肾脏的沉积和在肾脏病的发展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本课题受广东省人民医院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Moorhead JF, Chan MK, El-Nahas M, et al. Lipid nephrotoxicity in chronic progressive glomerular and tubulo-interstitial disease. Lancet, 1982,2:1309-1311.
2 Saito T, Sato H, Akiu N, et al. Focal glomerular sclerosis in non-nephrotic patients with hyperlipidemia. Nippon Jinzo Gakkai Shi, 1987,29:1107-1114.
3 Keane WF, Mulcahy WS, Kasiske BL. Hyperlipidemia and progressive renal disease. Kidney Int Suppl, 1991,31:541-548.
4 Wheeler DC, Persand J, Kingstone D, et al. Receptor mediated binding of human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 to rat mesangial cell in vitro. Kidney Int, 1989,35:439.
5 Sato H, Suzuki S, Kobayashi H, et al. Immunohistological localization of apolipoproteins in the glomeruli in the renal diseases: specifically apoB and apoE. Clin Nephrol, 1991,36:127-133.
6 Moorhead JF, Wheeler DC, Fernando R, et al. Injury to rat mesangial cells in culture b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 Kidney Int, 1989,35:433.
7 阮雄中,康子琦,李学旺,等.低密度脂蛋白对大鼠系膜细胞增殖及系膜基质合成的影响.中华肾脏病杂志,1996,12:89-92.
8 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60-561.
9 Lin CT, Xu YF, Wu JY, et al. Immunoreactive apolipoprotein E is a widely distributed cellular protein. Immunohis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apolipoprotein E in baboon tissues. J Clin Invest, 1986,78:947-958.

(收稿:1997-06-09 修回:1997-12-2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