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0193
接种白破二联疫苗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四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饶丰堂1 廖太轩1 林结贵2 1 福建省武平县城关卫生院 364300;2 武平县卫生防疫站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8 0 4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论著摘要 fur -->

1997年3月15日武平县城关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对4名7岁儿童按常规三角肌肌肉注射白破二联疫苗0.5ml,当天晚上,4名儿童出现轻度发热,注射部位搔痒、红肿伴微痛等症状,次日加重。查体:4名患儿均有轻度发热,体温在37.5~38.5℃之间,注射部位均有红肿、皮肤发亮,其中3例红肿波及至肘关节,1例红肿波及至腕关节。一般情况良好。根据临床症状及疫苗接种史,认为是由接种白破二联疫苗引起的血管神经性水肿。4例均给予抗过敏治疗,并在注射部位热敷处理,3天后4例患儿肿胀消退,恢复正常。
白破二联疫苗系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在有效期内使用。同次接种同批疫苗引起多例血管神经性水肿并不多见。经调查发现4名患儿均系同一村人,并于本次接种前一年接种过白破二联疫苗一次(乡医扩大年龄组接种)。正是由于本次接种与上次接种间隔时间不长,患儿体内有高滴度抗毒素,再次接种时局部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故作者认为,白喉、破伤风疫苗免疫持久性好,非特殊情况只要按国家免疫程序及时接种即可,不必重复多次接种,以避免加重反应的发生。

(收稿:1997-12-11 修回:1998-03-20) , http://www.100md.com(饶丰堂1 廖太轩1 林结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