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0243
我国性病疫情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张君炎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4 0 2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讲 座 fur -->


    

当前,我国性病流行已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发病人数逐年上升,发病地区不断扩大,危害日益严重。1995年全国性病报告病例362654例,报告发病率为30.71/10万,比1994年(26.04/10万)上升18.00%。许多地区的性病发病率,在传染病发病顺位中已名列前茅(第2、3位),如不大力加强预防与控制,预计今后疫情会继续发展蔓延。5~10年后,我国将有可能是以性病为主要传染病病种的时期。“九五”期间以及“九五”以后,我国性病、艾滋病的防治任务将更为艰巨繁重。

    近20余年来,性病原来的概念逐渐被性传播疾病(STD)这一新的概念所替代。其范围与内容也扩大了,除原来的经典性病(梅毒、淋病、软下疳、第四性病)外,还包括有非淋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及衣原体、支原体感染、艾滋病等20多种。

    一、过去流行情况: 建国前,我国性病流行也十分严重,根据历史资料和建国初期的调查,梅毒患病率在一些民族地区高达21.00%~48.00%,一些大城市4.50%~10.00%,农村0.85%~3.80%。1949年调查,北京市妓女梅毒患病率高达84.90%,淋病为53.80%;上海市妓女梅毒患病率为58.10%,淋病为78.00%;武汉市妓女性病患病率高达92.28%。估计1949年当时,全国大约有1000万左右的性病病人。

    二、现在流行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性病的防治工作,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方使性病特别是梅毒的发病率迅速下降,至1964年我国即正式宣布基本消灭了性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