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650723
74例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性病理骨折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74例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性病理骨折临床分析
74例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性病理骨折临床分析

     金世鑫 王瑞萍 汪耀 李敏 陈曼丽 100730 北京医院内科 中华内科杂志 1998 0 0 12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骨质疏松症(OP)定义包括: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及二者共同引起骨脆性增加、易于骨折[1] 。3条中仅骨量减少可行临床测量(测量骨密度),并规定白人妇女骨密度(BMD)减少大于2.5个峰值的标准差(s)者为OP,伴骨折者为严重OP。以下回顾分析我院1981~1997年74例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性病理骨折(OPPF)的资料。

    一、对象和方法

    1.OPPF的诊断依据:(1)骨折:骨干骨折依据X线片的骨折线,椎体压缩骨折依椎体后部高度与前部高度之差大于4mm[2] ;(2)骨折为自发出现或身体歪倒后发生;(3)骨折部及附近X线征存在骨量减少、不存在溶骨征象。

    2.肾小管酸中毒(RTA)的诊断[3] :(1)动脉血气剩余碱(BE)<-3.0 mmol/L;(2)血肌酐和尿素氮正常,排除糖尿病酮症,无腹泻或肠瘘等肠道失碱病,未服氯化铵等酸性药。

    3.其他诊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依据血钙和血甲状旁腺激素升高以及手术病理证实。多发性骨髓瘤依据骨髓涂片诊断。以下疾病由专科医师诊断:Ⅱ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脑血管病偏瘫、慢性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4.BMD用美国Lunar公司双能量X线骨密度仪(DEXA)测定,骨峰值为日本人资料。

    5.生化测定:尿脱氧吡啶啉(DPD)、血骨钙素(BGP)用微孔板酶免疫分析法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