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8期
编号:10650873
青霉素V与交沙霉素治疗细菌性感染的随机对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8期
     王明贵 张婴元 俞立英 赵霞 吴卫红 王宇倩 吴培澄 汪复 200040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王明贵、张婴元、吴卫红、王宇倩、吴培澄、汪复),口腔科(俞立英),耳鼻喉科(赵霞) 中华内科杂志 1998 0 37 8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青霉素V(苯氧甲基青霉素,phenoxymethylpenicillin)为青霉素口服制剂,其体外抗菌作用与青霉素G相仿。我们根据卫生部药政局的批文,用药前不做青霉素纮试,观察青霉素V的疗效及不良反应。于1995年10月至1996年7月以青霉素V与交沙霉素随机对照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口腔感染121例,结果如下。

    一、病例与方法

    1.受试病例:为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患者121例。咽炎、扁桃体炎等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94例,肺炎1例,口腔感染26例。对青霉素或交沙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过敏者及有哮喘等过敏性病史者不入选。

    2.给药方案:青霉素V片剂由德国Ratiopharm制药公司提供,每片625mg,批号10742270。用法为625 mg,每日3次空腹口服,疗程7~14天。交沙霉素片剂为上海信谊药厂产品,每片200mg,批号950701。用法为400 mg,每日3次口服,疗程同青霉素V。

    3.病例观察:口服青霉素前不做青霉素皮试,首剂口服后观察30分钟,无反应则带药回家继续服用。用药后观察并记录患者症状、体征变化及出现的不良反应。用药前后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

    4.细菌学检查及药敏:留取咽拭子或口腔标本送细菌培养,后者同时作厌氧菌培养,对分离菌首先进行纸片法药敏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