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50058
胆石症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庄 勋 李立明 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100083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9 0 20 3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综述 fur -->


    

胆石症是常见病,发生于胆囊、肝内胆管和胆总管,其患病率因种族、遗传、地理、饮食等因素而不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近年胆石症患者急剧增加,每十年增加约2倍。美国胆石症患者226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0%;德国胆石症患者占10%~15%。我国1989年的调查资料显示,胆石症的总检出率为6.6%,不同地区的检出率在3%~11%之间。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胆石症(尤其是胆固醇结石)的发生率将会迅速上升。

    胆石症,又被称为“4F症”,即fat(肥胖),fertile(多产次),female(女性),forty(四十岁),意为该病多见于具有上述特征的人群。这种结论最初仅是临床印象,后为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所证实。关于胆石症的危险因素,国内外学者已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现将各种危险因素归纳如下。

    一、个体因素

    
年龄是胆石症的危险因素,随年龄增加,胆石症的患病率升高[1~3] 。日本Okinawa地区全人群现况调查显示[6] ,19岁以下的居民,无胆石症患者。胆石症多见于成年人和高年龄组,Einarsson认为[4] ,这是由于年龄与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正相关,与胆酸合成及胆酸池的大小负相关。个别地区的研究发现[5] ,胆石症的高发年龄是30~39岁。

    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尽管由于地区差异以及调查对象的年龄分布不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