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650769
法莫替丁单剂量肌肉注射抑制胃酸效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法莫替丁单剂量肌肉注射抑制胃酸效应的观察
法莫替丁单剂量肌肉注射抑制胃酸效应的观察

     龚均 朱有玲 罗金燕 王学勤 710004 西安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消化病研究室 中华内科杂志 1998 0 0 11


    关键词: 期刊 zhnkzz 0 论著摘要 fur -->


    

H2 受体拮抗剂通过抑制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和保护胃黏膜的作用,使其在治疗酸相关疾病中被广泛应用。法莫替丁(商品名:高舒达,沈阳山之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是第三代H2 受体拮抗剂,其针剂多用于治疗由胃黏膜病变和消化性溃疡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其机制是通过提高胃内pH,当胃pH≥4时,使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当胃pH>6时,血小板解聚率几乎为0,促使胃黏膜的局部凝血机制产生作用而达到止血效应[1~4] 。法莫替丁针剂临床多用静脉注射法,肌肉注射用于消化道出血能否达到理想的抑酸效应,临床应如何掌握剂量和用药间隔时间等问题是本研究的目的。

    一、对象

    1.入选标准:(1)具有应用H2 受体拮抗剂治疗适应指征的患者,包括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胃黏膜病变以及反流样或溃疡样功能性消化不良等;(2)年龄18~60岁,性别不限;(3)1周内未用过任何抑酸药物和影响胃酸分泌功能的药物;(4)胃pH监测显示空腹pH≤2.0。

    2.排除条件:(1)病人不配合或未完成规定观察时间而自动退出者;(2)观察期有明显不适反应如恶心、呕吐等;(3)无使用H2 受体拮抗剂指征。

    二、观察方法

    1.采用双盲随机对照分组,观察组法莫替丁和对照组西米替丁各20例。

    2.仪器及方法:(1)采用CTD公司的便携式pH监测仪及金属传感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