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脏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1272
门脉高压症的细胞调节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丁惠国综述 汪俊韬 于中麟审校 100054 北京佑安医院(丁惠国、汪俊韬);北京友谊医院(于中麟)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8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gzbzz 0 综 述 fur -->


    

现就肝细胞及肝脏窦壁细胞与血管活性介质的关系及其在门脉高压症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做一综述,为门脉高压症的内科治疗提供新线索。

一、肝细胞及肝窦壁细胞与血管活性介质

(一)肝细胞:正常情况下,肝细胞能合成与分泌多种多肽类物质,如白蛋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等。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肝细胞具有表达Fas及FasL功能。近年来发现,正常及病理情况下,肝细胞均能表达一氧化氮合酶(NOS),产生一氧化氮(NO)-一种强烈的舒血管活性物质。

    (二)肝脏窦壁细胞:目前发现四种肝脏窦壁细胞 [1] ,即肝窦内皮细胞、Ito细胞、Kupffer细胞及Pit细胞。

    1. 肝窦内皮细胞:是构成肝血窦壁的主要成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