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脏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1134
原发性肝内胆管结石患者肝细胞性β-GmRNA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赵青川 樊代明 李开宗 惠宏香 710032,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9 0 7 1
关键词: 期刊 zhgzbzz 0 论著摘要 fur -->

材料与方法 : 1.标本来源和制备:我院1995年1月~1996年12月原发性肝内胆管结石患者(PIS)24例,其中男13例,女11例,因6例样本RNA降解,实际统计的患者为18例。选择手术患者7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其中胆囊息肉4例,胃癌3例,肝功能均正常。两组患者术中取肝组织活检,并取胆囊胆汁送细菌培养。2. ELISA法测定肝细胞葡萄糖醛酸酶(β-G)含量:β-G标准品111mg/ml(美国Saint Louis大学W.S.Sly先生惠赠),抗β-G单克隆抗体(鼠抗人)6D2-1和7B6-2由美国HO-KJ教授惠赠(University of Alabama)。标准品稀释梯度为2.22ng、1.11ng、0.55ng和0.277ng。肝细胞匀浆,取线粒体后液0.1ml,用于β-G含量测定。另取10ml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蛋白含量,以确定匀浆液中每微克蛋白β-G含量(ng/mg)。计算出正常组均数和标准差,高于正常组均数两倍以上为异常增高。3.β-GmRNA表达丰度的检测。(1)利用SalⅠ切下一400bp β-G cDNA片段,地高辛标记药盒进行标记制备探针。(2)液氮中保存的肝组织匀浆后提取RNA,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总RNA浓度,点于硝酸纤维素膜上,进行斑点杂交。用薄层扫描仪对显色的兰色斑点进行扫描(波长580nm),得出每个样品波峰面积。计算每微克总RNA中β-GmRNA单位波峰面积,以比较两组mRNA的表达情况。

结果 : 18例PIS患者中有5例肝细胞源性β-G含量增高,胆汁内肝细胞源性β-G含量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 >0.05)。斑点杂交结果表明,患者组波峰面积为716.7±430.50,正常对照组为427.19±344.42。5例β-G含量增高的患者,其β-G mRNA表达增高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显著(P <0.05)。

讨论: 本组5例患者β-GmRNA波峰面积高于正常对照组,表明β-GmRNA表达升高与部分患者的发病有关。其余病人虽然没有β-GmRNA表达丰度的变化,是否存在mRNA的编辑,或β-G的构象、翻译过程的变化,有待于研究。胆汁内肝细胞性β-G含量,两组间无显著差异,说明肝细胞性β-G的作用部位不在胆管内。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资助(No.39400128)

作者简介:赵青川,男,36岁,博士,讲师,发表论文20多篇.

(本文编辑:金生 校对:袁平戈)

(收稿:1998-01-12 修回:1998-05-1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