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1526
细胞因子与骨和软骨的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刘晋才 63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科 中华骨科杂志 1998 0 0 4


    关键词: 期刊 zhgkzz 0 综述 fur -->


    

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骨和软骨生成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日益深入,多种细胞因子参与并调节骨和软骨生成过程逐渐为人们认知,这对骨与软骨的修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一、参与骨和软骨形成的细胞因子

随着细胞因子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目前有些学者发现骨和软骨内含有许多细胞因子和其受体,并且表明多种细胞因子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这两种基本方式来调节骨和软骨的生成[1,2] 。对骨和软骨有明显调节作用的细胞因子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骨形态发生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BMP):骨形态发生蛋白是广泛存在于骨基质中的一种酸性糖蛋白,由美国学者Urist 在1965年发现,有诱导成骨的生物作用,它能够在体内、体外诱导血管周围游走的间充质细胞或骨髓基质细胞转化为软骨细胞和骨细胞[3,4] 。骨形态发生蛋白的量大于?5?mg?时可在肌肉组织中生成骨组织。研究和应用表明作为骨缺损和骨不连的修复材料是可行的,但是直接将BMP植入体内,将被血液冲刷掉,其成骨效果差,因此很多学者将BMP与载体结合组成释放系统,大大改善了成骨的效果。常用的有非生物载体和生物性载体。BMP无种属特异性,但是不同种属动物的诱导成骨能力相差较大,属于局部性生长因子。

2. 转化生长因子-β (transforming growthfactor 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75 字符